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又一个“罗彩霞”?女生为学历验真跑8年该谁负责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07-19 17:43:5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内蒙古女孩麻巧珍2011年偶然发现,山东的“高考移民”许娟娟冒用她的身份信息,从内蒙古考入了位于山西的中北大学。因为被冒名,导致麻巧珍从内蒙古财经大学取得的学历,无法获得验证,她无法考取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书,也无法考研。为了讨回公正,麻巧珍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麻巧珍不过是要回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没想到耗时8年,竟未能如愿。8年,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最为宝贵的时光,然而麻巧珍这宝贵的时光,却花在了“打假”上,荒废了学业,也荒废了事业,这对她而言,是何等惨重的代价,毕竟,一个人的人生,能有多少个8年!

  更为悲催的是,麻巧珍花了8年时间,所要证明的,并非什么错综复杂的难题。而不过是户籍、学历真假,这样一个并不难识别的问题。甚至可以说,麻巧珍本来就不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去证明,因为她自己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明,假的压不倒真的,她的成长环境,她的档案资料,她的户籍信息,都明白无误指向了这一点。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明摆着的事实,想要证明却是如此之难。麻巧珍花了长达5年的时间,内蒙古警方才为麻巧珍出具了“户籍信息为真实”证明,但即便如此,山东警方却没有同步注销假“麻巧珍”的户籍。而且,有了警方的一纸证明,要想找回学历依然困难重重。她的母校内蒙古财经大学,以及冒名者许娟娟就读的山西中北大学都表示爱莫能助,甚至此事还惊动了山西和内蒙两省的教育厅,但麻巧珍学历问题,始终悬而未决。

  受害者被各个机构当成皮球踢来踢去,有苦说不出,与此同时,造假者却理直气壮。许娟娟表示,愿意配合麻巧珍处理学历的问题,但她提出,至少也要保证她的学历,不能通过注销她的学历来保证麻巧珍的,“我也是多年辛苦考的学”。麻巧珍8年来为了户籍、学历奔波之时,生活一片紊乱之时,造假者却心安理得,享受着假户籍,假学历带来的利益。这样的一幕,怎能不让人寒心。

  是什么原因,阻碍着麻巧珍讨回自己的公道?其中,固然有相关机构的麻木不仁和不作为,这尤其表现在学校和教育部门身上。学历造假,这是关乎教育的诚信,关乎公民命运的大事,无论学校还是教育部门,对其应当有起码的敏感,起码的负责态度。然而你学校和教育部门自始自终,都是漠然的态度,看不到对于自身职责应有的担当。麻巧珍几乎得不到他们的半点帮助。

  除此之外,有没有暗藏利益链的从中作梗,同样是无可回避的问题。麻巧珍向其户籍地所在派出所报案,当晚马上接到神秘的电话,要求私下解决,这难道只是一个巧合?其户籍地所在派出所,要证明麻巧珍的户籍为真,实在是太容易不过的事,为何耗时达5年之久?还有许娟娟户籍所在山东某派出所,为何查出许娟娟的双重户籍后,反而把她的真户籍注销,保留了假户籍,而且,后来明知内蒙那边已经查实的情况下,也不积极纠正?

  毫无疑问,户籍、学历真假背后,不仅有公民维权的辛酸,更可能存在相关部门的失职和渎职。麻巧珍应当得到本应属于她的东西,教育部门和警方,应当还她一个公道。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及其官员,也不能逃脱责任。无论如何,一个公民被白白耗费的8年,必须有人为之负责。

关键词:麻巧珍,许娟娟,维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