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共商共建共享,古道丝路今成共同繁荣之路

来源: 中国网  唐华
2019-07-18 15:28:56
分享: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获得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致赞誉。

  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世界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学”的概念,预期这项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和世界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相关国家760万人将脱离极度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全球贸易将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将增加9.7%,全球收入将增加2.9%……合作成果仍在不断涌现,朋友圈还在持续壮大。

  近日,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以及江苏、浙江、甘肃三省网信办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正在进行,力图在调研走访中,汇集中外专家的真知灼见,探寻丝路倡议应者云集的奥秘。

  “一带一路”聚焦发展问题,契合各国人民所思所想。过去几个世纪,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成就了美欧国家的飞速发展,却也导致了全球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无法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而“一带一路”建设准确抓住了“发展”这个关键问题,让沿线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国援外企业,很多把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状况作为第一要务,给共同发展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比如,此次交流活动参访的中天科技集团,它聚焦通信、电网的基础建设,为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万千居民提供了便利的通信服务,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部分劳动岗位,缓解了当地政府的就业压力。

  “一带一路”建设不设门槛,展现开放包容胸襟。与某些国家共谋发展以意识形态为前提,动辄将投资合作当制裁大棒不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不设门槛,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只要是同谋发展的“同道中人”,中国都欣然与之开展合作。迄今为止,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既有意大利、葡萄牙、新西兰等西方发达国家,也有柬埔寨、老挝、利比亚等发展中国家。南通振华重工便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定的践行者,据统计,振华重工已为“一带一路”相关的5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500余台设备。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古丝绸之路是中华文明联通内外、互通有无的友谊之路。而今,时代已为古道赋予了新的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到,“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责任编辑:郭素萍)

关键词:共商,古道丝路,繁荣之路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