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增城在全市率先实施老旧小区连片加装电梯

来源: 南方日报  
2019-07-16 15:45:29
分享:

  “安装好的电梯已经调试完可以运行了。”这些日子,家住增城区水电二局社区的姚先生高兴不已,增城试点连片加装电梯的“第一梯”就安装在他所居住的这栋楼。自去年同意安装以来,该单元居民一直都充满期待,如今终于如愿以偿。“电梯装好了,老人下楼锻炼的次数多了,溜娃也更加方便了。”

  老房装电梯,过程不容易。针对审批复杂、耗时长的痛点堵点,增城区进行了探索:通过简化优化审批流程,选定14个老旧小区大力推动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只须3个步骤(政府主导2个)即可开工。自开展试点以来,目前增城区先行选定的14个连片加装电梯小区共942个梯口,已批复365台(23个已取得开工手续),正在申请65台,100台已启动前期工作。

  连片加装电梯增城率先实施

  “我们这的居民大多是单位的退休职工,爬楼很不方便。”姚先生说,水电二局社区住宅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都是典型的6至8层楼梯房,对于加装电梯呼声很高。“但是立项审批手续很复杂,耗时又长,加上规划设计方案需要来回改,大家的意愿也就逐渐被打消了,加装电梯的工作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根据通常流程,加装电梯走“方案审查”“批前公示”“规划许可”等环节,还要对小区业主和楼栋业主进行二次征询。其中多个流程需要向居民征询签字,因此常被居民吐槽“老是要签名”。

  怎样让大伙少走弯路多省事?破解“装梯难”,政府确有作为的空间。

  2018年,增城区制定并印发实施《增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积极发动镇街、社区、志愿者的参与,率先在广州实施推动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只须3个步骤(政府主导2个)即可开工。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片加装模式由政府主动出资统一编制小区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方案。然后,根据小区原开发单位或物业公司的申请,马上组织审查及公示,随后即可作出批复。最后,由小区居委协调,每个梯口只需满足“双三分之二”等条件即可到属地镇街办理小型工程开工手续开工。

  与此同时,加装电梯方案审查时间由原1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原11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共节省7个工作日。这也就意味着,满足“双三分之二”等条件后,加装电梯只需7个工作日内即可开工建设。

  政府主动服务出钱又出力

  “以前加装电梯前需要进行不少报批程序,如果是一栋栋楼单独申请,更是既耗费了居民的时间,又增加了管理成本。”在上述负责人看来,相比传统“一梯一审批”,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的连片加装模式优势明显。“政府的角色由被动等待申请转为主动服务,简化手续节省了大量办理规划报建手续时间,也让电梯规划更加科学安全,小区外立面统一协调,更加便于镇街和社区居委介入管理。”此外,加装电梯项目所需资金,政府将对符合条件的住宅楼加装一台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

  去年5月,水电二局社区被纳入增城区连片加装电梯工程试点。“集中连片报装政府帮了很大忙,一次性解决手续流程问题,省事又省时,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居民黄伯所住的楼道通过连片加装电梯模式从申请到施工只花了两个月,“现在已经开工了,用上电梯指日可待。”

  据了解,目前水电二局社区129个梯口全部批复,其中27个梯口已与电梯公司签订合同,取得相关施工许可的、并且正在施工中的梯口有9个。

  从去年至今,增城区通过连片加装批复的电梯就达到365台。“连片加装模式审批手续提速明显,让群众少跑腿,居民对于用上电梯有了更多的信心,接下来争取在全区范围内予以推广。”该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工作下沉

  复杂的报批手续已经解决,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业主签字同意是最主要难点。

  “对于加装电梯,高层住户态度积极,低层住户往往有较大意见。”作为加装电梯负责牵头的业主,姚先生坦言,“影响房屋采光通风怎么办?”“设计施工会不会占用楼层面积?”……这些全是加装电梯前期业主提出的意见。“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每天去串门走动,表达充分的诚意和耐心后,才获得足够的签名同意,终于得偿所愿。”

  水电二局社区居民徐姨是一名加装电梯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解决这类问题没有捷径,“多了解低层住户的想法,多与他们沟通是唯一对策,通过交流,大家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

  增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破解“协调难”,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镇街、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和老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发动业主参与,建立高层业主协调群和咨询点等沟通协调平台,妥善协调解决意见分歧,共建和谐品质社区。

  目前,在增城各镇街和社区居委共设立了35个加装电梯咨询点,提供咨询、协调和指导服务。同时,相关部门联合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加装电梯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协调服务等活动,积极解决加装电梯疑点难点问题。其中,集中连片已批复的电梯中有约30%已解决“双三分之二”这个难题。

  居委会则发挥了居间协调作用,在业主和电梯加装组之间搭建了协调平台,将项目顺利送入施工程序。

  “三分之二的住户意愿很重要,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同样也要照顾到。”水电二局社区居委会主任姚敏表示,居委会应当是业主与业主之间沟通的“桥梁”,“低层住户平时反映的蚊虫滋生、楼道清洁、护院绿化等问题借助加装电梯的协商过程也得到了高层住户的重视,在居委会的介入下,双方沟通协调就能达到共同解决社区问题的目的。”

  “政府相关部门将流程解释得很清楚、很贴切,居委会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把思想工作做得很好。”增城区兴隆花园的住户云姐曾因为加装电梯几乎天天跑相关部门咨询,久而久之,也成为了一名“电梯专家”,“手把手”带动小区的街坊进行电梯加装工作。在她看来,居委会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让大家坐下来谈,发动有号召力的“领头羊”群众,与业主进行有效沟通,提供平台与案例,问题大多迎刃而解,还能促进邻里和谐。

  “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要以民意为先,让居民自己做主,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矛盾,同时还可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姚敏认为,在尊重居民自治的基础上,基层组织更应当是基层工作的推手。加装电梯是一柄“破冰锤”,有助于打破邻里之间的隔阂,让居民在参与美丽社区建设时能够更加主动,也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链接

  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开工3个步骤

  一、政府出资主动统一编制小区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方案;

  二、政府指导原开发单位或物业公司的申请,即刻组织审查及公示并作出批复;

  三、由小区居委协调,每个梯口只需满足“双三分之二”(即经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增设电梯及建筑设计方案)等条件即可到属地镇街办理小型工程开工手续开工。

  (南方日报记者周甫琦实习生钟莹通讯员刘镇)

关键词:增城 率先 实施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