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高校录取通知书成“网红”,走心了!

来源: 长城网  吕京笏
2019-07-12 17:23: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11日起,3800多封北京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将陆续抵达全国各地。

  今年北大推出了全新改版的立体式录取通知书,内有“大学堂”牌匾标志,硬质的录取通知书还可竖立,成为送给新生的别致纪念品。一同送达新生家中的还有一份特别的“新生礼物”——7位杰出的北大人给即将踏入大学的新生亲手写的信件。

  作为初次邂逅之时递上的那张名片,录取通知书的意义不言而喻,对于准大学生们来说,录取通知书更像是一封封梦想的信笺,掀开了大学的神秘面纱,勾勒着心中关于未来的轮廓。

  从前,提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人们想到的往往是气质严肃认真,是捧在手中感受到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近年来,不少大学纷纷献技,用走心的设计与创意,催生了新一代“爆款网红”。

  这些惊艳了无数网友的录取通知书,最显而易见的特点就是“高颜值”!

  北京大学推出的立体式录取通知书,内有“大学堂”牌匾标志,硬质的录取通知书还可竖立,成为了送给新生的别致纪念品;清华大学延续了去年的创意,展开录取通知书,便可以看到3D的“二校门”跃然纸上。

  其实,高颜值的背后,是满满的科技加持。

  东南大学推出了“会唱歌的通知书”,随着录取通知书缓缓展开,悠扬的校歌便会响起,带领同学们走进“日新臻化境,四海领风骚”;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内附3D卡片,添加了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特别研发的芳香植物精油,沁人心脾;浙江农林大学则从去年就推出了以毛竹为原材料的录取通知书,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生产技术制作印刷而成。

  如今的大学新生,几乎全是00后了。作为“互联网的一代”,他们个性、猎奇、追求新意与美感。此外,社交媒体时代,流量就是关注,想要收割流量就必须有夺人眼球之处,录取通知书的新潮流正是大学宣传方式的革新,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

  录取通知书的这些创意,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的一种态度,也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姿态:放下身价,脱下“正装”,用更加新颖活泼的形式讲述一所学校,和00后“套近乎”。使用新手段、新模式,是高校提升自己形象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未来招生工作的发展趋势。

  真正的好“名片”,不仅要有高颜值,还要有“高内涵”。

  每一封走心的录取通知书,背后都凝结着无数心血与情怀。陕西师范大学的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是独一无二的,均由几位老教授用毛笔亲笔书写,老教授们要用一周的时间完成这份“传承”;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庆特别版录取通知书,藏着一个小小机关,打开时可以跟随周总理的步伐,走过百年历程。

  潜心品味,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一所学校所经历的风雨沧桑;诉说着岁月沉淀之下的情怀传承;呈现着守正开新,昂首未来的理念精魂。运用新形式、新技术等手段来做录取通知书,能够跟新生代学子做一个很好沟通,也让高校的内在文化得到更好传播,这正是新的时代语境下,“入学第一课”该有的样子。

关键词:高校录取通知书,高颜值,科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