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淳安女孩失踪案,别再苛责家长了​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07-11 17:18:5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7月4日早上,杭州淳安女孩章子欣在家中被租客以当婚礼花童为由带走,随后失联。

  一个10岁女童的命运,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讨论也非常热烈,一些人都将讨论的矛头,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女童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指责他们太失职,甚至骂他们太糊涂太愚蠢。有人还质疑,女童奶奶接受采访时,为什么一点担心难过的样子都没有?

  网友们为女童担忧的急切心情当然值得理解。但是,没有必要把这样的情绪,宣泄到女童父母,宣泄到女童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上。我相信,作为父母和长辈,没有人不爱自己孩子的,发生这样的事情,也是他们不愿意看到,也不可能接受的。此时,父母和长辈,必定在为自己的错误决定而自责,外界何必要在他们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说爷爷奶奶糊涂、愚蠢,我是不认同的。要我看,这个事情,只能说两位老人,实在太过善良,他们长期生活在乡村熟人社会里,对于外面世界的凶险茫然无知,他们选择相信陌生人,源于他们内心的淳朴,实在没必要苛责。至于有人指责奶奶在接受采访时“不难过”,但是,难过未必要时时刻刻写在脸上,两个老人已经承担太大的压力了,真的别再对他们动辄得咎了。

  这个事情,不由让人联想起最近发生的新城控股董事长涉性侵女童事件。这个事件中,涉事女童同样被不法之徒从家长身边骗走,掉入恶人的魔爪。

  这才是最值得反思之处——

  为何在女童受侵害事件此起彼伏的当下,还有家长对此问题依然麻木不仁,缺乏足够的警惕?我们的社区教育,学校教育,对于女童保护,给予足够关注了吗?

  女童保护,乡村无疑是一个薄弱地带。城市地区的孩子比农村地区孩子受到更多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监护,在大众媒体众多,较为开放的信息环境里,人们的防范意识也较高。但在乡村,信息获取的资源和渠道都比较匮乏,加之安全教育的空白、观念的落后,这就给了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

  因此,女童保护,亟需改变乡村“不设防”的状态。一方面,需要在乡村,向家长们推广女童保护的公众教育,通过一系列惊心触目的案例,改变家长们的麻木和放任心态,提高他们的警惕性,另一方面,学校和老师,也需要重视这一块,向孩子普及安全教育,让孩子养成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

  事实上,在乡村中推广女童保护,正是眼下一些公益组织在做的事情,这些公益活动也取得一定效果。然而,不得不说,类似的公益活动,覆盖面还是太窄,绝大部分基层社区和学校,依然置身事外。

  淳安女孩的遭遇,正是当下现实的一个写照。倘若社区教育,学校教育足够深入,我们想,失踪女孩的父母和长辈们,肯定不会毫无防范之心,把孩子轻易交予他人之手,失踪女孩同样也不会对陌生人如此轻信。可惜,这只能是假设了。

  淳安女孩失踪案,与其苛责家长,不如认真反思一下当下女童保护的机制。孩子不仅是父母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在女童保护问题上,绝不应有“不设防”地带,从城市到乡村,我们当以更积极的努力,集全社会之力,为女童们打造一个社会安全之网。

关键词:淳安女孩,失踪,失职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