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20年后拦路打老师”获刑,法律不容私力救济

来源: 长城网  印荣生
2019-07-10 16:33:2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印荣生(江苏)

  2019年7月10日上午,“20年后拦路打老师”一案在河南栾川县人民法院二次开庭,法院当庭宣判。河南省栾川县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常某尧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据央视报道,常某尧当庭表示上诉。当天,常某尧妻子向媒体表示,不认可判决结果,将继续上诉,并称“要状告被打教师”。

图为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常仁尧寻衅滋事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常某尧拦路打老师的视频爆出后,曾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基于一段时间以来,各地老师辱骂、体罚、殴打学生事件频发的现实,人们对于惩罚施暴老师的呼声也更为强烈,甚至有人认为,老师打学生,学生“反削”过去,还只是一种勉强的“扯平”,被打学生的心理阴影,或许终生难以抹掉。

  但是,从法律不容私力救济,对曾经打过自己的张某林老师,该如何处理,是法律的事。如果这个可以毫无成本地“打回去”,社会岂不要乱套?

  起诉书显示,检察机关认为,常某尧在公共场所出于报复动机,为发泄情绪,借故生非,当众拦截、辱骂、殴打中学时的老师张某林;并有意录制视频传播他人观看,导致该视频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报道,严重影响张某林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安宁,引发全社会对尊师重道传统美德的非议;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检察机关对常某尧的指控,法院依法追究常某尧刑事责任,当无问题。虽然目前此案的司法程序尚未走完,常某尧妻子表示将继续上诉,如果常某尧本人也有此意,那还要等二审判决结果。

  但对此次判刑,公众质疑声判刑过重,而这种质疑也并不是没有原因。

常某尧与老师发生冲突。视频截图

  据报道,常某尧的妻子曾表示,自常仁尧被关进去后,她和家人先后去过张老师家数次,登门致歉但都被拒。此外,她还称首次开庭,当常某尧陈述拦路打老师的理由时,被法官数次打断。

  当然,这些细节有待查证,但也正是这些细节公众留下了遐想空间。

  抛开张某林老师当年对常某尧施暴的具体情节(如果张某林描述的那种“削法”属实,则已经远离了“为你好”),报复之后,单向把“反削”放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道德天平上拷问,并据此推至法律上从严从重惩处,继而使其得到了更多的同情,那么,显然有失公允。更可能会在常某尧心里埋下新的仇恨的种子,若干年后的“复仇”对象,会不会扩到一个他认为未给自己公平的社会,也未可知。

  更可怕的是,无形之中可能会助长老师体罚学生的嚣张气焰。这种信号,不是我们想接收到的。这恐怕也不该是这起事件处理所要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20年前,张某林体罚学生的行为,现在追究确实存在难度,即使构成犯罪,或许也已过了追诉期限。但此事造成的社会影响也很恶劣,一个老师下狠手打过该学生,就此一笔勾销,这事放在校园体罚乱象仍然频现的当下来讨论,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关键词:拦路打老师,获刑,法律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