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36名村医工资被克扣?以权威调查回应质疑

来源: 长城网  柯锐
2019-07-08 16:08:2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柯锐(北京)

  近日,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信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辞职信上的内容显示,整个乡镇村医同时请辞是因为“我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

网传图片。

  7月6日,通许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约见有关当事人,对该文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乡村医生处于医疗体系的最基层,同时也是身处农村地区,在日常的舆论场上,这是一个关注度并不高的群体。此次36名村医集体辞职信走红网络,说明辞职信上的内容触动了大众的神经。

  在这封广为传播的辞职信上,最受关注的是这句话,“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拨款被层层克扣”,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极易引起人们公平焦虑的话题。

  虽然,目前来看,“拨款被层层克扣”是否属实尚有待证实,但是,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当地工作组要进行严肃的调查,以权威公正的调查结果来回应36名村医的质疑和公众的关注。

  村医虽然身处医疗体系的神经末梢,但其作用不可小觑,被誉为广大农村地区和亿万农民的“健康守门人”。

  据公开资料,我国乡村医生已达140万余人,近年来,虽然一些地方在提高村医待遇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在不少地区,待遇相对偏低等问题导致村医“留不住,进不来”,一些地区乡村医生队伍凋敝,直接制约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提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3月9日,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赵家军表示,在对乡村卫生室进行调研后发现,村级医生待遇不高,导致很多医生流失,有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3个村医走了2个;一个1600多人的村庄,只有一个村医,和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厨房改成的卫生室。

  在医疗改革中,村医和村卫生室是医疗网络建设的基础网点。扎实稳定的村医队伍,是决定广大农民能否享受方便就诊条件的根本要素,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有重要意义。

  因此,36名村医集体辞职看似是他们的私事,却具有较大的公共价值。我们关注村医辞职议题的走向,也具有现实意义。

  通许县政府通报称,目前,全县村医都在坚守岗位,积极工作,有关问题正在有序调查核实中,调查情况将及时通报。村医都在坚守岗位,这值得尊敬。

  希望当地彻查,不要让乡村医生生活困窘,给村医们及公众一个负责任、有说服力的说法。

关键词:村医,工资,辞职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