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胜才:幸福就是让黄连沟村开遍“致富花”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9-06-27 16:53: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崔大姐,给我一把装土铲”,说着李胜才就撸起了袖子,熟练的把营养土装进花钵中,“今年的销量大,得赶工期,装好土还得抓紧栽苗呢!”虽然额头已渗出汗水,但李胜才也难掩喜悦之情。

  花卉种植基地是石家庄市园林局驻村工作组给平山县黄连沟村精心谋划建设的扶贫产业,目的就是要利用工作组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对口优势,帮村里的乡亲们找到一条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门路。李胜才虽然到黄连沟村当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刚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他早已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装在了心里,“现在我跟别人说起黄连沟来,都是我们村怎样怎样,早就把这儿当成自己家了。”

 
李胜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于仕越 摄

  平山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县域内地貌复杂,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们常说“最苦不过黄连根”,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黄连沟村,早年间关于土地的记忆是凝重的——村里多山地、旱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三分。村民们一年到头就种着山上那点“靠天收”口粮田和打零工,年收入不到2000元,300多人的小山村,贫困人口就占了将近50%。

  “黄连沟土地资源稀缺,严重制约了传统种植业发展。我们市园林局驻村工作队就广泛征集老乡和园林专家的意见,”李胜才介绍,工作组进驻黄连沟村以后,经过多方面论证,最终选择利用村边废弃砖厂用地,实施占地少、用工多、见效快、稳增收的花卉种植项目,向城市园林绿化供应时令花卉。2018年国庆期间,黄连沟村的花卉基地共销售了70多万株花卉,为节日期间省会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增光添彩的同时,也给村里的乡亲们带来了近50万元的收入。

 
李胜才与崔东华一起装营养钵。记者 于仕越 摄

  “现在我们花卉基地用工人数达到了50多人,除了黄连沟的村民之外,还给附近的村民提供了部分工作岗位。”李胜才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花卉基地,现在黄连沟的村民不仅能够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扶贫资金入股的股金,还可以在花卉基地打工拿薪金,原来的贫困户成了“三金”农民,每年人均增收在4300元左右。

  与李胜才一起在花棚里忙活着装营养钵的崔东华,曾经是黄连沟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已经55岁干不了什么重活儿,但是每天在花卉基地种种花,一个月就能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自从有了这个花卉基地,我们这日子好过多了。”崔东华说,驻村工作组不仅帮乡亲们找到了在家门口赚钱致富的门路,还对村里各家各户的大事儿小情儿特别上心,谁家闹矛盾,有困难,他们都会当做自家事去解决。“李书记平时都是跟我们一起搭手干活儿,也没个架子,特别亲近。”

  “想要做好扶贫工作,就要用心用情,只有你自己把心掏给乡亲们,大家才会信任你,支持你!”家就在石家庄市区的李胜才,到村子里车程也就一个半小时,平时驻村帮扶没时间回家,难得遇上节假日,却是花卉基地最忙的时候。“因为要赶花期,鲜花出棚和新苗栽种都要争分夺秒地干,有时候一两个月都回不了家,最忙的时候我们都’挑灯夜战’。”

        与李胜才走在花卉基地,他热心地给记者介绍种植的各种品种,种子类型、花期、种植方法说的头头是道,俨然一个‘花博士’,可是说起自己家的事儿,他却说不太清楚,“家里都是爱人在帮着操持,时间久了不回去难免有些怨言,但是知道咱是为扶贫,为老百姓办实事呢,她也就理解了。”

        驻村帮扶一年多来,李胜才的真情付出,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在黄连沟的村民心里他早已成了“家里人”,“有时候早上打开屋门就能看到老乡给送的菜、烙饼什么的,这时候就心里特别温暖,我觉得这是乡亲们对我工作的肯定。”  

  

黄连沟村花卉种植基地大棚内。记者 于仕越 摄

  现如今,在李胜才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黄连沟的花卉基地已建成现代化温室5000余平方米、简易大棚6000平方米,在2016年成功试种万寿菊、12个品种、314万株,全部栽植到了省会裕华路等主要街道两侧绿地和滹沱河生态区内。

  “我们这个万寿菊是国外进口的种子,质量特别好,而且物美价廉,”在采访之余,李胜才也不忘借助长城新媒体给黄连沟的花卉打广告,“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花卉基地,关注我们的扶贫项目,咱们一起努力让黄连沟的乡亲们早点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第一书记,花卉,扶贫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