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好枸杞是种出来的!
——揭秘宁夏中宁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原生态绿色种植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6-27 11:30:50
分享: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内挂满红红的枸杞果。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6月26日下午,“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枸杞红柳沟小产区的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记者们无不被这里壮美的自然风光、成方连片的万亩枸杞园所震撼。

  “近年来,玺赞庄园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品质发展、品牌发展和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枸杞产业优质高效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贵武说。

采访团记者被庄园枸杞深深吸引。 记者 吴新光 摄

  保持原生态,标准化生态化种植

  淅淅沥沥的小雨,为每一颗红枸杞挂上了晶莹的“露珠”,令人垂涎欲滴。摘下来一颗,放到嘴里,皮薄汁甜,沁人心脾。

  记者抬眼看到,玺赞枸杞庄园的土地并不是非常平整,地势起起伏伏也比较大。“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从建设之处,就一改过去大幅度平田整地、高密度种植、大水漫灌、加工粗放等传统枸杞生产方式,而是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来的地形地貌,目的就是为了保存千万年形成的宝贵耕作层土壤。”高贵武告诉记者。

  不像其他地方把草锄得干干净净,庄园里每一行枸杞树中间都有一些草。“这里的土壤结构比较复杂,有很多沙土,如果气温是30度的话,那么沙土地面温度能达到45到55度,这样的话就会对枸杞叶片以及花絮的养分吸收有影响,所以留草的目的主要是起到蓄水降温、调节枸杞生长的作用。高贵武解释说。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规划面积1.2万亩。经过5年建设,庄园开发面积达到1万多亩,基础设施、生产设施、生活设施都已完善。充足的光照、干净的水土、标准化的技术,使这里生产的每一粒枸杞都蕴含着高品质。目前,这里已成为宁夏乃至全国名列前茅、独具优势的标准化庄园枸杞生产基地。

  整个庄园采用现代GPS等规划技术,保证枸杞树株距行距的标准统一。每一株之间的距离是1米,每一行之间的距离是3米,既有利于机械耕作,又保证了每棵枸杞树有充足的土壤面积和良好的通风光照条件。

  每亩地定植220棵树,不用一丝除草剂,全程机械化除草。高贵武介绍说,庄园枸杞从育苗、种植、烘干、仓储、加工到发货,每一道工序都在庄园内完成,不掺杂一粒庄园外枸杞,实现了舌尖上的安全。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贵武。 记者 吴新光 摄

  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产品高品质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从建园初期,就确定并一直坚守建设一流枸杞庄园、生产一流品质枸杞的定位。以庄园的模式来生产,以庄园的品质来把控。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战略合作,采用枸杞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体系技术,使玺赞庄园枸杞检测质量远超欧盟标准。庄园按照标准化种植、洁净化清洗、清洁能源烘干和10万药品级GMP车间智能化生产等工艺流程,建立了全程质量管控体系,从育苗种植到产品加工各个环节严格管理、确保品量、提高效益。

  目前,玺赞庄园枸杞已成为全国红枸杞行业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首个国家“道地药材认证产品”、天津达沃斯论坛首次入选枸杞产品、首批“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中国绿色食品,并连续获得中国农产品加工金质产品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金奖。玺赞生态枸杞庄园成为全国首批枸杞有机认证试点、全国首个“中国森林生态药材枸杞种植基地”、首批“宁夏枸杞优质基地”、首批“供台枸杞种植基地”。

  结合精准扶贫,走特色文旅之路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在完善枸杞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同时,利用庄园产业基础、园林生态基础和区位交通条件,充分发挥中宁“中国枸杞之乡”的产业、品牌、文化等优势,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枸杞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相互带动发展路子。

  他们编制了旅游规划,设计了旅游线路,配套了基础设施,开展了枸杞庄园休闲观光和健康养生旅游,逐步把庄园建设为全国枸杞特色休闲农业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项目。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靠近红寺堡区和中宁生态移民安置区,群众就业、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比较困难。自建设以来,庄园坚持通过解决就业、技术培训、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配合当地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到目前,庄园每年稳定就业的周边群众有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达1000多人,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引领了产业发展。

关键词:枸杞,原生态,绿色种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