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

来源: 四川在线  
2019-06-26 20:53:20
分享: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2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新华社6月25日)

  歌曲唱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的确,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评判者,一名人民公务员,是不是合格,工作做得究竟如何,不在于自己怎么说、怎么做,关键在于人民怎么评价,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就是要心中有民。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所以,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必须明确自己的身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做事的公仆;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要以人民群众为师;必须清楚自己的使命,要为任一届、造福一方。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装在心里,甘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做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而决不能本末倒置、凌驾人民之上,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地做事,并有所建树,得到人民群众的满意。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就是要坚定信仰。心中有信仰,前进有力量。执政为民,我们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党从98年前诞生时就确立了的宗旨目标,换句话说,这就是我们党的信仰。党的信仰即是党员干部、每个人民公务员的信仰。因此,做人民公务员必须要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今天,就是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就是要忠诚担当。公务员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执政为民,需要每一个公务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可以说,公务员就是联系党和人民之间的一座桥梁,人民群众对党的关爱,最多、最直接的都是从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作服务中感受到的。所以,做公务员不是为了安享待遇、图名图利,而是责任重如泰山,必须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时代负责,对历史负责,唯有忠诚,唯有担当,才能做到心中无愧,令人民满意。

  “人民满意”既是一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更是一把衡量公务员为民服务的标尺。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将这把标尺树在心里,永远地严格要求自己;就要把这把标尺抓在手里,时刻衡量自己是否合格。当然,每个公务员更必须懂得,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并非容易,关键在于牢牢把握好“人民满意”这把标尺,善于衡量自己,能够高标准、严要求,及时纠正自己的偏差与不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关键词:人民满意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