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女孩深夜被暴打,抓住凶手不意味着画上句号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06-26 16:49: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6月24日晚间,一则“深夜街头一女子遭男子拳打脚踢”的监控视频,在网络疯传。

  视频的画面显示,6月22日0时44分,一个穿黑色短裙的女子,边看手机,边在街上行走。一个穿短裤男子,二话不说,就突然猛击女子面部,将其打倒在地,然后不断挥拳猛击女子头部,又脚踢其头部。其间,男子还有欲脱女子短裙、扯开胸部衣服的行为。当街68秒施暴后,男子拽扯女孩头发将她拖走。

  经过排查,最终确定案件的发生地点在大连甘井子区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最新消息说打人男子已被警方所控制。

  女孩深夜被殴,画面极其惨烈,凶手下手之狠毒,几乎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凶手王某仅仅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就对毫不相识的路人大打出手,如此无缘无故的戾气与仇恨,如此肆无忌惮的恃强凌弱,令人不寒而栗。对于这样的不法之徒,理当依法严惩,还受害者一个公道,并震慑那些企图步后尘者。

  不过,这个事件的过程中,也发生了温暖人心的一幕幕。女孩被殴视频甫一曝光,全国多地警方接力排查该事件。山东聊城警方、广东梅州警方、福建莆田警等,都快速介入调查,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反馈调查结果。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绵阳警方,当有网友在网上贴出自称绵阳网警的人主动询问相关情况的消息,认为绵阳市是事发地。从6月24日晚间至6月25日凌晨,绵阳警方一直不停在官方微博刷新事件调查进展,与网友积极互动,引来无数网友的点赞。

  这样全国动员,上下一心的氛围中,反倒是凶案的发生地大连,当地警方一度保持着耐人寻味的沉默。事实上,6月22日深夜女孩被殴后,当地警方当天就接到报警。有这样的报警,加之案子发生在自己熟悉的辖区。按理说,当地警方应当对“女孩深夜被殴”案发地的排查更有敏感性,更积极主动才是。

  但不得不说,相对于其他地方警方的快速反应,大连甘井子警方的反应似乎有些滞后,相关的信息发布姗姗来迟,这让许多人为之不解。

  还有,从6月22日接到报警,到6月25日视频在网络疯传,期间有三天的时间,但大连当地警方却一直未能破案。可等到6月25日,公众和媒体开始纷纷关注此事,案件马上迅速告破。这是否仅仅是一个巧合?

  甘井子警方称,接警后连夜立即开展工作,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不过,如前所述,甘井子警方对网传视频的反应,比其他地方的警方都要迟钝。如果“全力侦破”,第一时间勘察现场,及时调取相关视频证据,按理说胸有成竹的甘井子警方,理当在案发地点的追查中,反应最快才是。所谓“全力侦破”,到底是怎样的过程,恐怕有必要进一步给予说明。

  此外,据警方公布的信息,经医院诊断,深夜被殴女孩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这样的官方信息,与公众对于视频的观感和判断,可以说天差地别。暴击19拳、脚踢10下,其中26次都正中头部,昏厥过去后仍猛踹了6脚。如此下重手连续施暴,只是一个脸部软组织挫伤,让许多人难以置信。

  当然,女孩没事,让人舒一口气。但是,对于“脸部软组织挫伤”的结论,在不侵犯当事人隐私的情况下,不妨公布更多信息。由参与侦破案件的警方专业人士进行分析,对公众的疑惑进行解释,打消不必要的猜测。

  毫无疑问,女孩深夜被殴,凶手如今被抓,并不意味着此事可以就此着画上句号。针对此案暴露出的种种疑点,对于媒体和公众的追问,相关方面有责任进一步展开调查,澄清真相,平息争议。这种对于舆情的“善后”到位,才能摆脱被动,避免涉事警方公信力的继续流失。

关键词:女孩,暴打,凶手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