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生女当如武亦姝

来源: 长城网  吕京笏
2019-06-24 15:28:0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时光今晨忽然悄悄来叩我门,说将要起航,一切可都收拾妥当,我慌忙起身,细打点行装,一共恰好是三年长……”这耳畔呢喃的青春絮语,出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校歌《红房子》,填词者是大家很熟悉的“诗词才女”武亦姝。

  6分钟的MV里,三年的高中时光被拆解成一个个细碎而动人的片段,记忆里的浮光掠影,让这群即将扬帆远航的少年少女红了眼眶。

  如今,武亦姝也收到了自己通往未来的“入场券”,她将赴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在那里续写“春风十里柳如云,不负青春思无涯”。

  提起武亦姝,我首先想到的画面是2017年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场上,紧张的飞花令让所有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面如璞玉,从容淡定地轻吟出那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没有太多表情,莞尔一笑,便藏着千卷诗书浸过又沥干的厚重与灵气。

  那年春节假期,满屏的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她像一只挂在胸口的琥珀,晶莹、艳丽,让屏幕前的人摸到了年少时遗落的诗意。

  夺冠的那一刻,漫天的鲜花与赞誉扑面而来,而她还是她,转身走进“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的生活中,像她的偶像陆游一样,“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外面风雨交加又如何,我就在家里自己撸猫,也挺舒服。

  2018年,我曾在复旦校园见过她,眉宇中仿佛藏着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空灵,又好像与千千万万心怀梦想,展望未来的女生别无二致。再度惊艳众人,已是高考后,她以613分,上海市77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录取。“生女当如武亦姝”,网友们纷纷点赞,也献上了诚挚的祝福。

  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导演颜芳说过,武亦姝不是那种一上台才’绽放’的选手。她没有在人前展示的欲望或技巧,如果她散发光彩,一定是因为谈及诗歌本身。“分享那种对诗歌由衷的热爱,而不是仅仅展示记忆力。”

  谈及对诗歌的感情,武亦姝用的最多的词就是“热爱”,她说过,“热爱了就不会轻易减少”,那种沉迷于诗词中时,纯粹的怡然自乐,像是为停顿时光献上了一杯轻盈、欢脱的梅酒,酒入清肠,抚慰了一颗颗风尘仆仆的心,打捞起无数人心底,那份流失的情怀。

  所有人都被现实裹挟,实用主义被曲解为功利主义,传统文化的美感被冷落遗忘。为了走得更快,我们轻装上阵,把心底的热爱敲成碎片,沿路洒落,忘了俯身拾起,也终于不再完整,殊不知,那些你洒落的,才是最轻盈的。

  通往盛夏的道路正在面前铺展,希望所有人,在草长莺飞的人生路上,怀揣“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浪漫与想象力,也有“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迈气魄,呵护心中每一颗诗意的火种,在每一缕熹微晨光中涵养一颗诗心,诗意就隐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永远都做那个歌楼听雨的少年,相逢一笑为君饮!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武亦姝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