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曾轶可再道歉:公众人物维权还需以事实为重

来源: 长城网  和生
2019-06-21 16:38:0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和生(北京)

  就在昨日,曾轶可通过其微博小号,发布长文再道歉,只不过这一次她彻底推翻了自己之前的道歉。她在文中详细地披露了其过北京边检的原委,声称自己全程配合检查,但是受到了安检人员恶劣对待。

  她为何态度又一次翻转,大倒苦水?

  在此之前,曾轶可将全部责任,归咎于自己,并称想要向当时的执法边检警察直面道歉。她诚恳的态度,也引发了公众的同情和理解。

  原本舆论以为,事情已然清楚,就是曾轶可做错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曾轶可20日的这篇微博长文将此事推向了“反转”的风口浪尖。

  此前舆论的关注点,更多的在于她是否言语粗暴,干扰正常执法上。她在执法过程中拍照的行为,也成了舆论争议的热点。

  曾轶可能否在此过程中拍照?一方面有些边境口岸有着明确规定,在特定区域,禁止拍照。目前北京边检方,是否有此规定不得而知。不过,有法律人士声称,即使在边检限定区域严禁拍照,这种规定,也并无确切的法律依据。

  此前边检的微博通告中,似乎也未否认这一点。但是,他们也同时指出,曾轶可的拍照行为,是在干扰执法。如若定性为干扰执法,这确实有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扰乱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秩序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边检部门表示,旅客在口岸限定区域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拍照、大声喧哗,如若影响口岸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构成扰乱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秩序处理。

  曾轶可在新文中声称自己全程都在配合,并且未吐一个脏字。不过她也认为自己的确不该拍照。而在边检方面,曾轶可则是完全过错方。她被指称为无理无法。

  孰对孰错,唯有事实能够言明,因为有视频监控全程备案,相信总能查明。

  至于曾轶可将执法民警照片公之于众,并以九宫格的形式渲染发布。这一点是否造成对执法民警权利的侵害,目前也有很大的讨论空间。

  从目前双方各自披露的信息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曾轶可抑或执法民警,在整个纠纷过程中,或多或少都表现出了带有情绪化的态度。这才会将彼此激怒。

  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在平时,她某种程度上会享受超出常人的“明星待遇”,当这位执法民警对其“等常视之”的时候,她才会一时难忍,怒不可遏。

  明星维权,固然也会受到特别的重视。当然,同时面临的舆论风险也会更高。

  现在,处在舆论中心的曾轶可,再掀舆论波澜。她果真受了委屈吗?恐怕只有进一步对事实真相调查才能说清。

关键词:曾轶可,道歉,维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