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纵横谈】对统计数据造假必须坚持零容忍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6-20 07:59:43
分享:

  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17日发布《关于四川省德阳市下辖广汉市经济普查违法案件的通报》。《通报》称,广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普查数据严重失实,地方政府授意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非法干预普查数据。对于上述违法行为,国家统计局将按规定移送四川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据中国新闻网6月18日报道)

  广汉市是最近两个月内继吉林白城市、青海海东市、宁夏灵武市、云南红河州之后,又一被国家统计局公布统计数据造假的地方。近期,对多地统计数据造假案件的密集曝光、严厉问责,体现了对统计数据造假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也反映了统计数据造假问题的严重程度。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真实性、准确性是统计数据的核心价值。如果统计数据不准确、不真实,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让宏观调控、决策管理等产生偏差,甚至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近年来,随着相关法规体系的完善、执法力度和追责力度的加大,统计数据造假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但弄虚作假现象在一些地方仍时有发生。其中,有的地方和部门要求企业按照给定的增速或数据填报,有的则任意编造并代填代报,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阻碍统计执法监督的恶劣行为。以今年5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为例,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普办通过召开工作培训会议等方式,指使、授意企业按照指定的数据填报;建水县委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提供虚假情况,严重阻碍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有关部门毁弃相关证明和资料,造成严重后果。

  统计数据造假现象的产生,思想根源在于部分地方领导干部还没有树立新发展理念,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速度情结”。“官员要前途、地方要蓝图”“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现实土壤。从根本上遏制统计数据造假,必须从矫正“唯GDP论英雄”的畸形政绩观入手。这当中,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完善官员政绩考核机制,让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让“唯GDP论”再没有市场。

  另一方面,遏制统计数据造假,问责机制也必须长出锋利的牙齿,以起到应有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从现实中看,统计数字造假屡禁不绝,与处罚偏松偏软直接相关。以河南省光山县统计造假案件为例,国家统计局于2017年7月中旬将该案件移送地方追究有关责任人党纪政务责任。按照相关规定,有处分处理权限的机关应当于6个月内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移送的统计机构。但直到第二年的9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才收到地方对此案责任人处分处理的书面结果,拖延时间达一年多之久,让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的有效性大打折扣。个别地方对数据造假行为查处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够的现状,正是现阶段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数据造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统计数据造假行为坚持零容忍、动真格,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相关责任人重典惩治,才能彻底打消造假者的侥幸心理,杜绝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蔡晓辉)

关键词:数据造假,零容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