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额头“吸”铁勺、蒙眼辨色?醒醒吧,没有这样的“超能力”

来源: 长城网  陆玄同
2019-06-17 18:06:2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广东)

  额头“吸”铁勺、蒙眼辨色、听音频提升大脑、看掌纹测天赋,依附“全脑开发”而生的各种“超能力”成为一些全脑开发培训机构招生宣传的噱头。

  记者调查发现,培训机构以培养“蒙眼辨色”等超感知能力吸引学员,却有“大师”坦言自己也“没法做到蒙眼辨色”。还有的机构曲解脑波测试结果、营造演讲现场气氛,让家长抢着报名。(6月17日《新京报》)

资料图片。来源:央视网

  表演大于实际的“超能力”,正在使一批批家长和孩子被全脑开发培训机构围猎。

  自1981年美国斯佩里博士通过割裂脑实验,证实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而获得了诺贝尔医学生理奖后,各国对于研究和探索脑开发加快了步伐。而我国脑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目前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把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但主要集中在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和“类脑智能”即“人工智能”两个方面,与培训机构宣扬的“超能力”完全不是一回事。

  对孩子教育的焦虑,科学素养的欠缺,使得家长们慌不择路,对于有可能“一夜成才”的教育产品都趋之若鹜。如此,正中了骗子的下怀。时下,没有什么比收割家长们的焦虑更有效,也更赚钱的了。

  因为相关规定和制度的不完善,以及消费者与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参差不齐,加之培训机构所吹的“超能力”产品极具诱惑力,才使得各种概念被炒作,各种伪科学产品大行其道。

资料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这些毫无科学依据的谎言下,家长遭受的财力损失和情感伤害倒在其次,关键是这一过程会在参与其中的孩子心中播下虚假的希望。一旦成为“神童”的梦想破灭,他们将承受更多的失望和不自信。当父母们被鼓励追求一个不可能企及的目标时,事实上使他们停留在拒绝承认事实的虚假心态中,宁信其有的心态还是会左右很多人。

  虽然有专家表示,一目十行的阅读更多是浅读,定桩记忆法更多的是表演功用,超感知、高等感知能力根本不存在,松果体跟感知力没有关系,额头吸附勺子、硬币等纯属瞎玩,掌纹与天赋毫无关系。

  但专家的打假还需要更多官方权威部门的加持,毕竟让疯狂迷信的家长们承认自己被骗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其实,不管是焦虑还是科学素养欠缺,更多的还是有关部门对于脑开发宣传不够,网上检索“全脑开发”,几乎都是培训机构的广告,缺乏权威机构权威解读。其次是监管部门对于此类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打击不够,使得他们能够换着各种外衣重生。

  万物运行皆有规律,孩子的成长也必须遵循规律,“揠苗助长”式的过度期望和拔高,只会适得其反。不能因为成龙成凤的焦虑,让孩子在本该健康成长的年纪背负太多家长的期待。

  当然,成长的焦虑谁都会有,关键是如何纾解。这有赖于监管部门对于虚假宣传加大打击力度,更有赖于家长和从业人员科学素养的提高。而对于脑开发的相关话题,相关部门应该在中小学开展更多的科学宣传活动,让家长孩子能够获取更权威更科学的脑开发知识,避免在培训机构的忽悠中越陷越深。

关键词:蒙眼辨色,科学,监管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