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网吧通宵、千里骑行,不该只是“别人家”的班主任

来源: 长城网  吕京笏
2019-06-12 16:29:1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高考后,一段网吧包场的视频上了微博热搜。热闹喧哗的深夜网吧,所有同学人手一台电脑,屏幕上的各式游戏令人眼花缭乱,不时有同学对着镜头比个剪刀手,高呼“谢谢兰哥”!

兰会云和学生们拉练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这位自己掏腰包花了3000多元钱给全班包网吧通宵的“兰哥”,可不是什么富二代土豪同学,而是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一中一名高三班主任,兰会云。接下来,兰老师又要带着15名学生一起从学校出发,一路骑行向南,直到上海。因为接二连三的疯狂举措,他一跃成为新晋网红。

  对于兰会云的“一夜爆红”,朔城区一中政教处的刘老师表示“毫不意外”。在同事刘老师的眼中,兰会云是一名年轻的80后老师,“特别有生活品味,班级凝聚力非常强”。作为一名地理老师,他所带领的633班学生,地理成绩也较为突出。

  兰会云的走红,折射出人们心中对于教师角色的一种期待。问起对于高中班主任的记忆,恐怕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都不会太美好:眼神犀利的严肃脸,高喊口号的“鸡血哥”,或是教师后门玻璃后的“偷窥者”……而兰会云的这些“另类”举动恰恰符合人们的这种期待。

  现阶段,随着人们对教育的期望悄然发生变化,教育的内涵也面临着更新,换句话说,教育应该努力回归其本质。

6月3日,毕业典礼,兰会云和部分同学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自古言“教书育人”,想要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与丰富多样的教学生活必不可少。让学生在欢乐中学习,有一个相对快乐的童年、青少年时代,也恰恰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人文精神内核,如此,也有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养成和培育。

  兰会云的教学方式,正是颠覆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向我们呈现了一种师生关系的新模式,通过“以我为本”到“以学生为本”的角色转换与思维转换,标注着教师的进步和教育理念的进步。

  一个可亲可感的教育者的形象,就这样鲜活起来。

  兰会云带着学生,可不仅仅是玩,这是他“独创”的教学方法。

兰会云上课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带学生去网吧后,他认为,网吧只是一个场所,应该给学生们更多的正面的引导。“会不会老师带着去,之后感觉可能网吧就是这样呢?会不会对于网吧的陌生感、好奇感也会消失?”

  作为一名地理老师,每年寒暑假他都会组织学生在学校附近的地点考察。以本次骑行为例,途经河南、安徽、江苏等地,最后到达上海。他认为,“对于一个地理迷来说,走到哪里看到当地的风土人情,都让我很感动。”

  让人感动的是,无论是网吧通宵,还是千里骑行,兰会云带的学生都即将离开高中,但兰会云仍然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学生,相信这些同学们也会永远记得,自己在高中时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位班主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随着时间流逝会变得模糊,而那些对心灵的浸润与滋养,则会伴随终生。

关键词:网吧通宵,千里骑行,班主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