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暑假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记住这些方法可以救命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6-11 10:19:58
分享:

  

  一到暑假,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近期,全国各地气温升高,学生户外活动增多,溺水事故又进入到高发季。就在昨晚(6月9日)9点半,广西百色田林县六隆镇供央村新村部河段,有5名小学生发生溺水,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施救后发现,5个男孩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查明,死亡的5名学生均为六隆镇供央小学学生,其中2名为六年级学生、2名为五年级学生、1名为三年级学生。据了解,5名学生昨天中午一起外出游玩,晚饭时还未回家。经学生家长和群众搜寻后,在河坝内发现并打捞起5具尸体,尸体呈现疑似溺水死亡的特征。目前,死者死因及行为轨迹仍在调查。

  去年暑期10天20余名青少年溺亡

  5个孩子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令人惋惜和痛心,同时,也再次敲响防范溺水事故的警钟。事实上,每年夏季,随着气温飙升,加上暑假的来临,溺水事故总是频频发生,以去年为例,在去年的6月25日至7月4日,短短10天内,全国各地就有至少20余名青少年因溺水而不幸死亡。

  全球每年约37.2万人因溺水死亡

  还有这样一组数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因为溺水失去生命的人约37.2万,是死于营养不良人数的2/3,比疟疾死亡人数的一半还多。而在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据了95%以上,特别是1—4岁的小朋友是溺水的主要受害者。和车祸、触电、意外跌落等等原因相比,溺水一直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意外伤害的主要死因。农村的自然条件比城市复杂,加上安全意识不足,农村孩子的溺水死亡率是城市孩子的两倍,男孩又比女孩更容易溺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预警

  今年4月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今年第1号预警,更将防范溺水事故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预警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汲取教训,坚决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要求深入分析各类溺水事故发生的时段、地域、溺水原因等情况,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要通过事故警示,提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让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溺水发生时通常无法呼喊最多10分钟就会致命

  溺水事故一旦发生,为什么会是致命的呢?这是因为真正的溺水并非影视剧中描写的那样,总是伸着胳膊上下乱挥,还大喊大叫,实际上,溺水发生时通常情况下是安静的,看上去跟玩水差不多,出现溺水反应后,手臂忙着划水,根本不可能伸出水面,而鼻子和嘴巴时浮时沉,想要呼救也很难发出声音。正因如此,发生溺水时通常很难被发现。然而溺水后在5分钟就会失去意识,最多10分钟就会死亡,获救的人六成以上会出现严重的脑损伤。所以,溺水急救,就成了和死神抢时间的关键所在,那么遇到有人溺水,我们该怎么办?一定要牢记下面的急救要点。

  有人溺水这些急救方法可以救命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就算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如果溺水的人是刚掉进水里,头脑清醒还有意识,最好的办法是向他大声呼喊,在岸上用长树枝或杆子伸向他,或者向水面扔一些可以漂起来的东西,比如游泳圈,木头,泡沫垫。

  万不得已真要下水,一定要从背后接近溺水者,再托起他的身体让头露出水面侧游上岸。记住,千万不要从正面靠近溺水者,因为出于求生的本能他们可能会死死抓住任何东西,万一被抓住了,应该松手下沉,先离开溺水的人,然后再施救。

  需要注意的是,头朝下背在背上,倒挂在树上,把身体反过来控水,这些方法只能挤出胃里的水,不能让肺里的水排出来,肺进水比胃进水可危险多了。而且胃里的水倒流还可能会让溺水的人误吸呛到,状况会更危险。

  在120还没来的时候,千万别坐等,如果溺水的人还有呼吸心跳,保暖加侧卧才是正解;如果呼吸心跳都没有了,还要尽快清理干净他鼻子嘴巴里的污泥杂物,马上按照ABC的顺序急救。

  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心肺复苏

  刚刚提到,如果呼吸心跳都没有了,马上按照“ABC”的顺序急救。这“ABC”是什么顺序呢?

  

  •   首先是打开气道,迅速清除溺水者口腔、鼻腔内脏物,使其保持呼吸通畅。

  •   然后,为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

  •   在这同时完成第三步,在没有发现溺水者胸廓畸形、胸壁开放性损伤、或者肋骨骨折的情况下,实施心脏复苏即胸外按压急救。通常情况下,胸外按压15次,做1次人工呼吸。

  提高安全意识防止溺水事故

  除了掌握溺水急救的方法,家长们还需要告诉孩子这些注意事项:

  

  •   放学后要及时回家,不在溪边、河边等地逗留。

  

  •   不要到池塘、河边洗手、捡物品等。

  •   不要在喷泉、河边聊天、泡脚等。

  •   不私自结伴去人工湖、水区工程等危险区域游泳。

  •   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20。

  再次提醒每一位家长和孩子,提高安全意识,谨防意外发生。

关键词:溺水,暑假,方法,安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