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运垃圾进公园拍清垃圾照?环保不能这么“玩”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06-06 18:16: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一名女孩被指为了宣传、炒作自己,在微博上发布“清理”垃圾、保护环境的照片,但眼尖的网友扒出,其系和同伴先将垃圾运到公园内,然后拍照,保护环境的照片为伪造。6月5日晚上,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发布公告,经核查,民警找到疑似照片拍摄位置,但监控显示3日并没有相关人员进入公园,也没有发现有关人员倾倒垃圾并摆拍的行为。公园管理处并没有人员发布监控视频。同时,保洁人员亦没发现被遗弃的垃圾。

  @房山警方在线还回复网友称:监控并未对着拍照的位置,监控照片为ps,整起事件为“自导自演炒作行为”。

  该女孩事后澄清说,这个事情是她和爆料者共同策划的“反向宣传”行为,并提供了现场垃圾被清理的视频。视频中,女孩说出拍摄扬长而去的视频的目的:宁可挨骂,也要让更多的人重视环保。

  有网友将这一事件称之为“自杀式炒作”,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女孩为了想红,根本不择手段。这样的看法,到底是事实还是误解,实在让人难以判断。但话说回来,即便如女孩自己所说,其行为是公益行动,是“让更多的人重视环保”,这样的炒作就有意义,有价值吗?

  恐怕答案并非其所愿。这种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做法,不仅是一种低级而粗劣的策划,而且涉嫌造假,让公众和警方“虚惊一场”。如此“反向宣传”,除了激起网友对于策划者的不满和愤慨之外,对于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似乎并无多大作用。相反,这只会伤害环保志愿者的声誉,如有网友所说,“还环保呢,世界少了你才环保?”

网友上传的所谓的监控视频照片。

  环保,显然不是这么“玩”的。事实上,类似的“反向宣传”、“反向表达”,并非孤例。近些年,在垃圾危机日益严峻的当下,各地类似以垃圾为主题的行为艺术,可谓层出不穷。但一些所谓行为艺术,实在让人不堪入目。

  例如在广州,曾有几个年轻人用嘴巴捡垃圾、下跪膜拜环卫工人的方式宣传环保。在湖北,曾经有大学生把红色颜料涂在上衣上,在“血迹斑斑”的胸前竖起一根根木筷,用这种惊悚的方式倡导人们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这些屡屡引发争议的“行为艺术”,显然难以起到教育和警示公众的作用,恐怕只会引起公众的不适和反感。由此还让外界怀疑策划者的动机,类似粗暴而任性,惊悚而夸张的的“行为艺术”,到底是为了个人炒作,博取眼球,还是真的出于公心,为了“宣传环保”?

  环保当然需要人人参与,但是参与环保,还是少些“反向宣传”,多走些“正道”。用正面的行为,正面的价值,去唤醒和培育公众的环保意识。就拿推广垃圾分类理念而言,作为环保志愿者,所能做的实在太多了,如做一些有创意的网络宣教,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指导和帮助……这些都是大家普遍可以接受,也是真正能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的办法。

  宁可挨骂,也要让更多的人重视环保,这样的话说得虽然漂亮,却毫无逻辑可言。挨骂只是骂了白骂,对于环保毫无助益,甚至是反作用。所谓的“反向宣传”,除了浪费公众注意力,浪费警力之外,只留下了一地鸡毛。

关键词:垃圾,公园,拍照,环保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