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多彩亚洲·亚洲文明展 穿越千山万水的文明之约

来源: 央视网  
2019-05-22 10:57:37
分享:

  央视网消息: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自5月13日开展,目前已经有大批公众前往参观,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11日。

  这400多件展现亚洲不同文明的珍贵文物,既有各自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同时又有很多细节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这些文物带给我们怎样的文化启迪。

  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亚洲47国以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文物,共451件组。其中,来自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贵文物,是一尊石雕亚历山大大帝头像。雅典卫城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两大古国之间的文明相亲。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联络部研究馆员闫志介绍,这座石雕原来应该是一个全身像或者是有胸像的结构,但是现在残存的只有一个头像。亚历山大是西方历史上,乃至整个人类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个历史人物。在公元前四世纪的中期,他用了十年之力将马其顿的军队不仅统治了整个希腊地区,同时也击败了当时强大的波斯帝国,一直兵锋直抵今天的印度河沿岸,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

  
亚历山大在扩张帝国疆域的同时,也将包括雕塑在内的希腊艺术传播到西亚、南亚和北非。

关键词:文明展,文明之约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