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纵横谈】清除此类“我说了算”,监督不能缺位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21 07:09:31
分享:

  近日,河南省商水县固墙镇王店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安被开除党籍并判刑的消息,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当地纪委监委核查,刘大安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通过骗取截留耕地种粮补贴、虚报骗取干部工资、违规办理低保等方式,共贪污170383元。令人瞠目的是,他五岁的孙子和三岁的孙女居然也享受“村干部待遇”,被他用来套取村干部工资。(据央视网5月19日报道)

  村民原本指望刘大安这位平日里的“热心肠”带领大家集体致富,谁料想,刘大安刚一上任,就打起了低保金、耕地种粮补贴的主意,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歪心思谋取私利。而且,他什么钱都敢拿,什么好处都不放过,几乎到了雁过拔毛、无孔不入的地步。

  曾经的“热心肠”为何迅速变质,直至成为阶下囚?我们可以从刘大安常说的“我说了算”中一窥端倪。

  “我是村支书,这低保金还不是我说了算?我让谁拿谁就拿!”因为“我说了算”,刘大安先后给自己的弟弟、弟媳、儿媳办理了低保,甚至在发现有村民跟自己儿子同名但家庭条件不好时,便以该村民的名义办理了低保,但是低保金却打到了自己儿子的账户上。

  “资金流向都要经过我的手,公不公示、怎么公示也是我说了算。”因为“我说了算”,上任不久,刘大安就分别以其妻子和儿子的名义虚报了27亩耕地,用以骗取耕地种粮补贴。

  一句“我说了算”,展露的是骄横跋扈、肆意妄为的心态和嘴脸。言为心声——常常把“我说了算”挂在嘴边,心中哪里还有党性观念、党纪国法?怎么还会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我说了算”,也是对制度、监督、法纪等的无视——整个村就是自己的私人地盘,自己就是“土皇帝”,完全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刘大安受到处理,人们拍手称快。可值得反思的是,“我说了算”怎么就从刘大安的“美好愿望”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按说,低保的申请与审批本应经过严格的审查和公示等程序,如果村民监督能落到实处,刘大安那一干吃低保的家属肯定会被“揪”出来;如果上级相关部门能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质疑,违规办理低保可能就没有这么容易实现。如果有关方面对村干部工资、村级财务支出能多用点心,如果村民代表、村民大会能够正常监督村财务支出情况,几岁的孩子“当上村干部”的事恐怕就不会出现……可以说,正是各种监管、监督的宽松无力甚至缺失,助长了刘大安的野心、养肥了他的贼胆,让“我说了算”由内心的妄念演变成公开的口头禅和无所顾忌的贪腐恶行。

  权力行使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其监督和制约的质量。刘大安的出现损害了干群关系、侵害了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刘大安的快速变质,在于其“三观”出了问题,在于缺少及时、有效的监督。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织密监督之网,才能清除“我说了算”滋生的土壤,避免“刘大安”再次出现。(周丹平)

关键词:监督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