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一带一路”倡议:肯尼亚基础设施和工业化的一剂催化剂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4-25 22:17:06
分享:

我来自肯尼亚,一个位于印度洋沿岸的东非国家。肯尼亚大约有5000万人口,而最新的政府数据显示,其贫困率达到50%左右。

这意味着根据世界银行标准,大多数肯尼亚公民每天的生活费只有1美元甚至更少。我居住的村庄距离首都内罗毕约400公里,距离海滨旅游城市蒙巴萨有1000公里。

2017年之前,我村子里的许多人都没有途经首都去过沿海地区。这是因为前往蒙巴萨的巴士全程要花费18个小时。这是一段相当累的旅程,此外,高达35美元的车费也令人望而却步。

令人惊讶的是,即使考虑到我所接触的环境和接受的教育水平,我也只是在莫伊大学就读的时候,在第三年的课程旅行中去过一次沿海地区。

但是,在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下,肯尼亚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的建设中获益良多。

全长478公里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也就是标准轨距铁路(SGR),已建成,许多人可以前往蒙巴萨。

现在我乘火车到达蒙巴萨只需四个半小时,而且只需花费7美元。在旅途中,我可以欣赏察沃国家公园的景色,看到家乡的各种动物。

尽管有些人受到西方舆论的影响,认为肯尼亚政府与中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期实现“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个错误,但蒙内铁路延续了肯尼亚在结束殖民统治之后保持的昂扬斗志。

对于批评肯尼亚加入“一带一路”行列的人来说,他们没有看到肯尼亚获得了更多的投资,而且随着中肯双边关系不断深化,肯尼亚迎来了成批中国游客,肯尼亚航空公司也开通了内罗毕到广州的直飞航班。

肯尼亚的经济增长了1.5%,铁路为当地人创造了超过5万个就业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的实施,中国也在向肯尼亚展示如何实现工业化,这证明了中国尊重并重视与肯尼亚的友谊。

毫无疑问,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我国实现工业化和完善基础设施的梦想,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证明,提高互联互通是实现工业化的关键。

本文作者系肯尼亚国家媒体集团(Nation Media Group)《民族日报》(Daily Nation)记者,目前正在北京参加2019年中非新闻交流中心(China Africa Press Center)项目。

关键词:肯尼亚 一带 蒙巴萨 实现 工业化 内罗毕 倡议 铁路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