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一只粉色风筝竟成“隐形凶手”!逼停杭州6列地铁!

来源: 央视网  
2019-04-21 07:33:33
分享:

  央视网消息: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随处可以看到带着孩子放风筝的人,但别小看这一只风筝,如果放飞的位置不好是要闯大祸的。近日,因为一只风筝挂在了电网上,造成杭州地铁一号线多趟列车减速运行。

  杭州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快要接近乔司站的位置,应该是从东侧飞来一只风筝,断线的,就挂在这里,这是供电接触网,下一列车的司机发现了,就报告给控制中心,中心决定这辆车降速通过这一段,继续开往临平,然后通知后面的车也减速。

  工作人员说,地铁运行靠电力,车厢上方的电线杆要接触到电网,才能给列车供电。风筝挂在电网上,会造成一系列安全隐患。

  杭州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轻则就是失去动力,就地停车,重则会造成后续多列列车追尾,造成严重的延误和事故。

  这只风筝共导致杭州地铁1号线6趟列车减速运行,每趟列车都延迟了4分钟。维修人员在地铁开行的间隔时间,利用专业工具,将风筝取下。随后,列车恢复正常行驶。

  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第四十条第六款规定,禁止在高架线路沿线施放无人机、航空模型、风筝、气球等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对于违反规定的,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最近几年,火车、地铁被逼停或是减速的事屡屡发生,除了放风筝,前段时间还有人在高铁线路旁砍树,大树倒下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28趟列车晚点。我们常说安全重要,但总有些人把安全抛之脑后。任意而为的后果不仅损害了公众利益,自己也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风筝,隐形凶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