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视评】企业鼓励员工生育,是一个不错的价值选项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4-18 16:54:42
分享:

  据媒体报道,总部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文,鼓励员工生育,称在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多生孩子多奖励。该公司发布方案称,生有多胞胎或多胎的,每多生育1胎,增加产假20天;每多生育1胎,増加男方5天的陪产假;每多生育1胎,可按公司《员工等慰问帮扶制度》双倍奖励;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这几年的舆论场,提到企业对员工生育的态度,大多是不理解和不支持。现实中也出现了很多比较奇葩的应对方法,比如排队生娃、入职头两年不让怀孕等,如果违背可能还面临被辞退的风险。

  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利益至上”的企业大环境中,竟然有企业愿意“逆流而上”,去鼓励员工生育,并且还给出了非常实质性的好处。比如增加产假,给予慰问奖励、机会和岗位优先等,绝对是良心企业了。

  正常情况下,员工生育就已经会影响企业的工作和效益,如果再进行鼓励,那任何企业怕是都会遭遇更大的生存与发展阻力,不仅企业效益会受到大影响,企业的风险也会被进一步放大。那么,这家企业“逆流而上”的底气何在?

  其实,答案并不复杂,这家企业这样做,或许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其看到了鼓励员工生育背后的更大效益,也可以说是深层次的现实价值甚至是社会价值。

  该企业回应称,出台“多生优育激励方案”,是企业对员工的投资。员工把家庭建设得好,有利于其事业的发展,鼓励愿意生、有条件生的人多生优育,是现实的需求,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样看来,企业的初衷是为了稳定员工的大后方,这本质上也是稳定企业的大后方。有助于提高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与员工的融合度,会给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现实动力。

  此外,这家企业所在地江苏宜兴不仅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还存在不少失独家庭。从这个角度来看,鼓励员工生育,也是这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应当得到鼓励和支持的。

  对比来看,企业鼓励员工生育给企业自身带来的现实价值,以及相应的社会价值,确实远高于所付出的企业暂时性效益受损和短期风险。不过,也不可盲目从之,能进行鼓励员工生育的企业,必须保证所谓的效益受损和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是企业自身能够承受的,要量力而行,而不是螳臂当车。

  进一步说,如果效益问题能得到疏解,风险能可控,那鼓励员工生育,确实是企业一个优质的价值选项,对企业,对员工和对社会,都是有利的,这种机会还是很难得的。

  不过,对于这家企业鼓励员工生育的方法,也有人产生了质疑,比如,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这是不是对于认真工作不生娃少生娃的人有不公平倾向?

  其实不然,我们也得看到员工生娃背后自身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当然,鼓励不是强制,再好的福利也不能忽视“尊重员工个体选择”的前提。(默城)

关键词:企业,生育,员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