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视评】奔驰车主花式维权 权利所有者的无奈?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4-18 16:54:42
分享:

  近日,陕西西安一位女研究生刚刚花66万元购买一辆奔驰车,还没能出店门就出现发动机漏油的情况,但车主虽然有理有据,但4S店步步紧逼,从答应退钱变成换车,再变成补偿,最后竟变成换发动机。最终跑到4S店,坐到车上“撒泼”“哭诉”,被人发到网络,引发广泛关注。

  有人对此进行总结,谓之“按闹分配”,虽然“分配”云云根本谈不上,但也在某种意义上达到了传神的效果。近年来出现了一种现象:不闹不睬、不闹不管,一闹就灵。只有事情闹大,网上舆情发酵,各方面才会当一回事。此次也是购车女研究生闹出相当大的动静之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才出来责成店方“尽快退车退款”,而4S店和奔驰公司也装出一副诚恳的表情。

  几乎与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同时,河南郑州一位王女士则花了40万在郑州之星奔驰4S店买了一辆奔驰C260,提车回去不到24小时就发现方向盘打不动,经4S店检测后发现方向盘助力系统失效,而4S店拒绝按国家汽车“三包”规定退车,连换车都不答应,只答应维修。王女士认为,这是逼她学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到引擎盖上哭诉去。也就是说,郑州王女士必须先把事情闹大。

  所谓“按闹分配”,就是本来依法依规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把事情闹大,起码得“哭诉”“撒泼”之类,引发舆情,有关部门才会出来“善后”,被迫闹事的人才有机会得到自己应得的权利。久而久之,“按闹分配”已经发展成我们社会一种问题解决机制、维权机制。

  “按闹分配”自然不是对新增社会财富进行分配,它只是套用了“按劳分配”的说法,本质是权利受损者被迫使用的一种维权方式。权利本来是天赋权利,或者是法律赋予的,但现实中,确也出现了不闹这些权利就只是写在纸上,而不是人们享有权利的事实。很多人由于深刻体认到“按闹分配”机制的存在,遂发展出一种“维权秀”。比如郑州曾有30多名农民工曾在郑州花园口景区大门口河神将军塑像前焚香杀鸡祭拜,祈祷河神帮他们拿到打工应得的血汗钱,还有讨薪者站在桥上、楼顶宣布不给工钱就跳桥跳楼,都是想引发社会关注,简言之就是“以闹维权”。

  “按闹分配”作为一种“维权机制”,反映了权利所有者的无奈。权利是合法的、应得的,但人们讲理地、和颜悦色地主张自己的权利,却总是吃闭门羹、被狠狠地打脸,弄得灰头土脸、心情沮丧甚至痛不欲生。我们不能心情愉快地享受权利,而只能拉下老脸、放下尊严,在众目睽睽之下“撒泼”“哭诉”,拉上一帮亲戚朋友甚至花钱雇请专门的“闹事公司”,闹出巨大的动静,引发社会关注,有关方面才会把我们的权利当一回事儿。

  在“按闹分配”机制下,想做一名绅士很难,想有尊严地生活不容易,你必须够狠、敢闹,必须把人性中的恶、人性中的阴暗面展现出来,这几乎成了公民享受权利的一种资格认证。经过长期如此规训,很多人的性格已经变得暴躁,在社会交往和经济交往中缺乏平和心态甚至充满恶意。人们的权利意识觉醒了,但尊重权利的意识还在沉睡。“按闹分配”本质是权利觉醒时代的一种“丛林法则”,它使社会由野蛮向文明转型的时间推迟了。

  中国正在稳步迈向消费社会,但“按闹分配”现实反映了三大缺陷:一是忽视了消费权益保护;二是对消费者权利保护不足;三是消费者缺乏集体诉讼机制,维权成本畸高。

  很多人早就注意到,近些年来,有很多跨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召回缺陷产品,就是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比如大众因为尾气问题向美国交了144亿美元罚款,丰田因制动缺陷向美国支付了11亿美元集体诉讼赔偿费,又因汽车生锈事件向美国消费者赔偿34亿美元,但他们未向中国缴纳分文罚款。

  现在是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跟国际接轨的时候了,让消费者更有尊严。消费与生产是一体两面,不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本质应该就是对生产的抑制甚至摧毁。“按闹分配”本质不仅消解人的尊严与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而且还是一种经济领域的“劣胜优汰”机制。

  ​建设质量强国,就得毫不客气地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企业淘汰出局。(杨于泽)

关键词:长城视评,奔驰车主,消费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