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长城视评】乌龙标语频出,全是打印店的错?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4-12 11:00:13
分享:

  近日,广西宾阳县宣传标语再搞乌龙。网上流传的标语图片显示:在一面乡村砖墙上,一副蓝底白字的标语格外醒目,上写“扫黑除恶,害人害己”几个大字,下方小字为“宾阳县政法委宣”。

 

  4月2日,广西宾阳县委员会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号“宾阳发布”表示,该标语是当地相关村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聘请广告公司粉刷墙体制作,由于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制作时没有认真核对,相关单位现场监管检查不到位,导致出现这一严重错误。正确表述应为“网络诈骗,害人害己!”。

  乍看这副标语会猛地吃惊一下,紧接着会心一笑,显然是标语出错了。出现这样低级错误,荒唐地令人哭笑不得。

  宣传标语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能够生动形象地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老百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

  扫黑除恶是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一项专项斗争,意义重大。各地应该高度重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通过粉刷标语的方式在农村进行宣传很有必要。

  但是乌龙标语却给严肃的工作增添了笑料,让宣传工作打了折扣。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不只是宾阳县标语出错,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全国各地出现了多起标语出错的事件。

  一周前,广西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的一条横幅标语,内容为“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上周,广东汕头市龙湖区龙祥街道办事处夏桂埔社区居委会出现了一幅“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的标语牌;2月初,北海市警方制作的一则打击传销的“生活没有出路、指望传销致富”宣传标语存在歧义,引发网友议论;2月中旬,山东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办事处的一幅“烟台市市民文明公约”公益广告牌上,内文中竟出现了“热爱祖国,热爱西安”字样。

  这些乌龙标语均引起了网友围观和议论,甚至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部门虽及时回应,但是在回应中,多是将出现错误原因归咎于打印店、广告公司审核不严。而这种回应被认为是甩“锅”,以致于网友调侃打印店成了“背锅侠”的代名词。

  按照常理,广告公司、打印店是按照订单生产制作,在不违反法律、公序良俗的情况下,委托方要求制作什么样的标语,就制作什么样的标语。虽然不排除标语制作过程中会出现错别字可能,但是对于标语主旨内容,打印店不会擅自修改。因此,委托方不仅在将标语交付制作前应该对标语内容严格把关,在标语制作出来后也应该及时进行核对检验。

  当然,打印店、广告公司在制作标语过程中,也应认真核对,若是发现不妥之处应及时和主家商议。但若在标语出现错误后,将责任完全推给打印店、广告公司是不够客观的。

  标语出错不是不可原谅,只要虚心接受公众批评,认真改进工作作风,从制度环节上堵塞漏洞一定可以避免出错。但是若不从中检讨、反思,而是一味推卸责任,那么这种回应非但不能获得公众认可,还将使得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只怕今后类似错误还会出现。(蔡洪坡)

关键词:标语,乌龙,打印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