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京味儿话剧《连环计》一展小人物笑泪人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23:50:57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9日晚在北京首演。该剧以意识流的创作手法融入戏曲、京味儿等多重元素,带观众体味小人物的笑泪人生。

该剧讲述了班德远——一位剧团的龙套,一位地道的老北京人,一位有点不服输的小人物,在一次次的搬家和选择中,爱情、父子、家庭、房子……似乎总让他出错,在不断的“错位”中,产生了一系列的笑话。诙谐的语言背后,观众看到了一位努力的老人,他想努力地在生活里成一回角儿,以弥补他在舞台上的失落。

剧照 杜洋 摄

青年编剧张瀚伦赋予《连环计》男主人公许多极具特色的标签。他身上集中了一系列对爱情、亲情、家庭、好与坏的错位感,看似荒诞不经,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使观众信服。他说:“写这部剧的动机很单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视角为观众解开生活中的困惑,传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

导演林熙越凭借多年的表演经验,以及对舞台强大的掌控能力,让每一个角色活了起来,着实打造了一台以表演和台词见长的话剧。该剧在叙事结构上,摆脱了时间线索的平铺直叙,而是采取现实和回忆、真实与梦境的跳进跳出,通过舞美设计的精巧变换,呈现出流畅跳跃之感。他表示,这是一部带有京剧元素的话剧,话剧是核,京剧所有的手眼身法步都是服务于话剧主题,只是用戏曲模子展现小人物的心境。

“男主角班德远是个京剧龙套,而样板戏《红灯记》则贯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导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过几年坐科经历,我会努力呈现出龙套演员的特色,将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观众不走神,不跳戏。”男主角扮演者、著名演员董勇说。

全剧行将结束,班德远在角落独自唱起京剧《三家店》选段,清唱的场景略显凄凉。随后,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乐响起、渐强,并盖过了班德远的声音,整部戏意外地在摇滚乐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旷的戏台之上,似乎也预示了“龙套”人物班德远的人生走向。

据悉,该剧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展剧目,首轮演出将上演至14日。(完)

关键词:话剧 观众 班德 小人物 龙套 京剧 连环计 北京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