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铭记 | 走近那些无法归来的凉山救火英雄

来源: 中国消防  
2019-04-03 15:26:00
分享: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

  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木里|牺牲消防员的朋友圈…

  让我们记住他们年轻的面孔

  石头都烧炸了,

  救火18年从未见过!

  第一个向指挥部报告发生“爆燃”的是王鑫,他是死里逃生的17名扑火人员中的队长。“我们与森林消防西昌大队在山脊汇合后接到指挥部命令,要求所有扑火人员于31日当天下到山脚集结。接着我带领16名队员选择山脊左边一条陡峭的坡道下山。”王鑫说,“西昌大队由于携带装备较多,选择山脊右边的一条相对缓和的坡道下山,我们目送他们转下山脊,没想到这一眼竟是永别。”

  当时,王鑫和16名队员往山下挪动了半个小时后,突然感到一阵风起,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山脊轰然炸响,火墙一下子窜得看不到顶,山脊上的树木很快就被烧毁。大家直接往地上一坐,顺着坡道往下溜。数秒之后,刚才所在的地方已被火海吞没。

  “我打火18年,这辈子都没见到过这场面。”队员龙生现在想起来还十分后怕,“石头都烧炸了,当时感觉死定了。”

  直到4月1日凌晨,王鑫和队员们赶回到位于立尔村的前线指挥部,报告了他们看到的一切,为指挥部的决策提供了关键信息。

  伍松介绍,31日下午指挥部发现火从山顶往下烧,当时总体想法是把力量调度下去,31日晚上集结,4月1日凌晨动手扑灭明火。但在调度过程中,扑火队员从山顶往下走时遭遇“爆燃”。

  31日21时,指挥部组织森防队员和村民上山寻找,但当时已无法越过火线。4月1日凌晨,指挥部又组织力量想方设法突破火线封锁,于当天8时发现第一具遗体,17时发现最后一具。

  30个生命的陨落,

  是30个家庭的哀恸。

  让我们通过这一个个瞬间

  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蒋飞飞:妻子怀有身孕,计划九月举行婚礼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中队长蒋飞飞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动态,停留在3月31日凌晨2时54分……

  由于出警频繁,虽然家就在省内,蒋飞飞一年也只有春节才会回趟老家。腊月二十七进了家门,初三就又告别家人返回队上。今年出警尤其多,年后到现在,出警频率“几天一次”。

  蒋飞飞去年结了婚,但还没来得及在老家办酒席,原本计划今年9月举行婚礼。蒋飞飞的妻子已有四五个月的身孕,听到消息后当即晕倒,被送到医院急救。目前,妻子情况稍稍稳定。

  赵耀东:9月他原本要回到校园

  赵耀东高考考入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但是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他还没来得及体会大学生活就去参了军,入伍后分到了凉山森林消防,成为三中队一班的一名消防员。

  到凉山一年多来,赵耀东还没回过家。今年正月,赵爸爸夫妻俩到凉山探亲,加上往返时间一共八天,每天能和儿子相处半天。“(他)上午请假,晚上六七点又回队里,(我们)只在附近转了转。”

  天津的学校仍保留着赵耀东的学籍。按计划,今年9月退役后,赵耀东原本要回到校园。

  张浩:朋友圈的背景,是与新婚妻子的照片

  四中队中队长张浩,刚刚结婚不久,朋友圈的背景,是一张自己与妻子的结婚照片。他的朋友圈都是工作信息,大多和执行的任务相关。3月29日晚上,张浩更新了一条……

  发出这条后,张浩和战友们一道奔赴木里救灾前线……

  王佛军:他在朋友圈写下“来,赌命”

  王佛军,出生于2000年7月的他,还不到19岁。年纪轻轻,但是他并不畏惧危险。

  2017年,王佛军入伍当了消防员后,便没有回过家。王爸爸只知道儿子一直在打火(扑火),“孩子很懂事,平日里和家里都是只报好消息不报坏消息。”

  康荣臻:刚与姐姐约好去爬长城、看故宫

  姐姐康挥说,20岁的弟弟听话懂事,“弟弟平常有什么辛苦都不会跟家里说,劳累或者扭伤,打电话时都不说,只是问候和关心家里。”

  康荣臻读完中专后选择去当兵,家里面也都支持。期间他还跟家里商量,决定留在部队再干两年,补贴家里,还打算买房,成家立业。

  自从康荣臻去当兵后,康挥已经2年多没见到他了。康荣臻牺牲前不久,姐弟俩还商量着一起去爬长城、看故宫。

  杨瑞伦:每次回来都会给家人发救火照片视频

  2017年10月,杨瑞伦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入伍的前一天,他骑摩托车带着父亲杨星礼从农村老家到县城,花了6000元,给二老各买了一部手机。入伍后,杨瑞伦每个礼拜给家人打一次电话成为了约定。“他在电话里说经常要上山灭火,过年后到现在至少去了七次。”

  ▲此前救火时,杨瑞伦和上山救火人员睡在地上。

  3月30日22时左右,杨瑞伦正在和父亲视频聊天,突然说:“爸爸,山上又起大火了,不跟你聊了,我们马上要上山救火。”以往杨瑞伦上山救火,回来都会给家人发救火的照片和视频。这次,家里人没有收到他的信息……

  杨星礼说,儿子在救火中牺牲了,“是英雄,我们不后悔。”

  ▲前来悼念的群众忍不住留下了泪水。

  孔祥磊:最后一条朋友圈说在部队煲鸡汤

  3月30日18时许,刚出完3天任务的孔祥磊和母亲通了电话。第二天一早,孔祥磊接到命令再次赶赴火场。

  孔父说,儿子去火场那天,朋友圈没有更新任何动态,最后一条朋友圈的内容停留在前一天下午,他在部队煲鸡汤。

  汪耀峰:怕家人担心不说干消防

  他20岁入伍当兵,在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打火”6年。刚入伍的时候,妈妈说“干两年就回家”,他说要再努力干几年。入伍前几年,他从来都只和家人说自己在当兵,不提消防兵的身份。

  代晋恺:“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成他的遗言

  代晋恺是“跟团作战”的消防报道员,每次有火情发生,他总会第一时间,挎上相机、带上纸笔,前往现场。“代晋恺没有生活”,是生前好友的评价。他朋友圈里转发的,多是森林火灾救援报道,及在火灾一线扑救的内容,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工作以外的内容。代晋恺的朋友圈最后一条动态,定格在3月5日14时57分,记录了他今年参与的第14次扑火。

  ▲2月28日的一次灭火中,代晋恺在朋友圈记录战友们奋战火海的英姿。

  3月31日9时19分,他给几位当地媒体记者,回传了几幅现场照,但因现场网络信号差的原因,那篇通讯稿,始终未能传回。“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成为了他最后的“遗言”。

  西昌市殡仪馆,当地部门

  搭建了祭奠30名英雄的灵堂。

  ▲自发前来的青年们高举敬献给英雄们的花圈。

  ▲群众纷纷献上了哈达。

  铭记!

  我们的英雄!

  我们的兄弟!

关键词:英雄,灭火,消防员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