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阿根廷中国卫星站用途遭无端质疑,专家驳斥:根本站不住脚

来源: 环球时报  
2019-04-01 10:00:46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任重】中国在阿根廷建设的卫星测控站用途日前遭到质疑,有阿根廷议员建议加强监管。空气动力学家、著名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3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多航天大国都有海外测控站,对中国的质疑根本站不住脚。

  据英国路透社3月30日报道,阿根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皮凯托等6名国会议员当地时间25日提出法案,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监管阿根廷与中国之间涉及中国探月活动的“合作协议”,以及阿根廷境内“由中国军方管理”的卫星测控站。

  上述提案所说的卫星测控站位于阿根廷内乌肯省一个人口只有7000人的偏僻小镇,占地200公顷,设有一根直径35米的天线。该站2015年获得阿根廷政府批准建设,去年4月开始运营。报道称,测控站目前有30名中方工作人员,没有当地员工,也几乎不受阿根廷政府监管。这一卫星测控站引起当地居民不安和批评,甚至引发不少“阴谋论”,有人怀疑它的真正用途。  

  路透社今年1月就曾关注该卫星测控站。报道称,阿根廷太空部门表示,两国协议规定该项目用于和平目的。但有射电天文学专家表示,中方可以很轻易地在传送过程中隐藏非法信息。另有美国官员声称,美国长期以来担心中国将太空军事化,有理由对北京在阿根廷的活动质疑。

  不过,也有射电天文学家认为美国的担忧有些夸张。路透社曾引述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台长比斯利的观点称,该测控站理论上可以“听到”其他国家的卫星,也可能获取敏感数据。但比斯利说,“这类监听可能没必要使用这么先进的设备,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我用自己后院的卫星天线也可以做到。”

  黄志澄3月3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个航天大国都有海外测控站。在建设海外测控地面站前,中国主要依靠“远望”系列远洋测控船。但随着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增加并准备展开更多空间任务,再仅仅依靠船队测控已无法满足需求,必须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建立海外测控站。

  美国《纽约时报》3月30日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这座卫星测控站用于太空观测这一和平目的,在嫦娥四号今年1月着陆月球背面的任务中担任重要角色。黄志澄表示,该测控站使用直径35米的天线,主要就是为了嫦娥工程,而未来还可能为其他深空任务提供重要支撑。黄志澄还称,阿根廷也拥有该测控站的部分使用权。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和阿根廷有关太空站的合作“进展顺利”。双方正在站内兴建科学展览厅,一旦完成便能“作为向当地社区传播航空航天知识的新平台”。

  这已不是中国在海外的民用航空设施第一次遭到污蔑。今年1月,瑞典国防专家曾称中国在瑞典设立、用于探测传递北极地区卫星图像的地面北极站可能有军事用途。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随后予以驳斥。黄志澄说,中国在航天领域一向坚持国际合作,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阿根廷的深空测控站和此前遭到质疑的瑞典遥感卫星地面站,都用于民用任务。他说:“目前有人从冷战思维出发,提出中国的海外测控站是用于军事目的,与事实完全不符,根本是站不住脚的。”

关键词:阿根廷,中国,卫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