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黑白配“灵异店招”,仅仅是“考虑不周”?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3-26 08:53:36
分享:

  上海静安区常德路火了!

  这条路上商铺招牌统一换成了黑底白字,整条路给人一种“灵异”之感,网友调侃:“清明节气氛满满”“这是为了配合清明节吗?”

图片来源于微博

  很快,上海静安区总工会作出回应称,经现场核实了解,因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我们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

  及时回应,承诺整改,不妨给当地管理部门点个赞。

  统一“黑白配”店招令人觉得“瘆得慌”,那么,“换一种字体、颜色、样式”,无疑是当地管理部门的思路,但问题在于,提升市容市貌有必要整齐划一吗?

  店铺招牌统一规划、设计,如今已是很多城市提升市容市貌的“常规动作”,常德路这次“黑白配”一条街恐怕也正是在“标准化”“规范化”背景下“打造”出来的。整改店铺招牌不是不可以,如何整改也言人人殊,但无论如何,都弄成一个样,怕是不合适。

网友评论截图

  黑白配的店招并非不能用,但要适合商家的经营和产品特色,既然为商家更换店招,应以商家为主,起码要听取商家的意见。

  每个城市都有其特定的气质与文化,城市管理者在做形象规划时,打造城市建筑颜色、店铺招牌风格等,要多考虑多方因素,不必非得搞成整齐划一、单调乏味的形象工程。即使店铺的招牌有影响城市形象之嫌,确需规范化管理,也不能简单粗暴搞“整齐划一”。

  比如,管理部门可以对店招的大小、颜色、材质等划定一个大致范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剩下的设计、制作不妨留给商家随意发挥,一来突出城市的多元文化,二来彰显城市的包容性,何乐而不为?

        商业是城市的灵魂,有“城”无“市”,或者说刻意排斥“市”,本身就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丰沛、充盈、驳杂的市街,恰恰印证了城市的繁荣与活力。这样“原生态”的商业之美岂能动辄以“一刀切”的做法随意砍斫?

  之前,昆明打造的黑白配“灵异一条街”也曾遭到吐槽。“灵异店招”的出现,不仅是“考虑不周”问题,更暴露出个别人僵化的管理思维及权力的任性。

  更换店铺招牌,本是为给市民创造更美的环境,为商家打造更具特色的商业氛围,结果却弄成了一个劳民伤财、吐槽不断的黑色幽默,其他地区也应以此为戒,别再整出“灵异店招”吓市民了。(郭慧岩)

关键词:牌匾,规划,设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