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没订牛奶罚站讲台?调查回应不能打马虎眼

来源: 长城网  于立生
2019-03-25 10:17:31
分享:

  针对近日网传河南扶沟县红卫小学某班部分学生因未订购牛奶疑被班主任罚站讲台的视频,3月23日,该县教体局回应称:罚站说法不实,但涉事教师因未顾及到没有订购牛奶的学生家长感受,而拍发视频造成不良影响,故对涉事教师作出停职反省决定。(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该县教体局的回应,称之所以对涉事教师作出停职反省决定,是其拍发视频行为没照顾到没订购牛奶学生的家长的感受,而不是没顾及到那些站上讲台被拍视频的学生的感受(此举会伤害孩子们的自尊,给他们造成心理阴影),真是令人大跌眼镜。看来,该县教体局对涉事教师及学校予以相关处分,眼里所看重的,也是涉事教师拍发视频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令当地相关部门的教育管理工作“脸面无光”,而不是从关爱学生,维护学生权益的角度出发。

  在网传视频中,订购了牛奶的学生坐下面,含着吸管吮吸牛奶;没订牛奶的学生,在讲台上站成一堆。泾渭分明,确实给人造成没订牛奶学生被罚站的观感,并让人出离愤怒。

  该县教体局的调查回应称,“罚站说法不实”,只是当日“因班主任疏忽,忘带订奶学生名单,为防止错发,订奶的学生留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订奶的学生自觉离开桌位,暂时到教室前面,待发放完毕后,即让学生回到座位。”但这说法却是难以让人信服。如果只是要把订购了牛奶的学生和没订购牛奶的学生有效区分开来,以方便统计,那么,让没订购牛奶的学生坐位置上举手也就是了,完全没必要兴师动众让他们站上讲台拍摄视频。

视频截图。

  至于说,将学生饮奶场景拍摄成视频发到家长群里,是“为了让订牛奶的学生家长看到自已的孩子饮奶情况”,倒似涉事教师工作十分认真负责,在对订购了牛奶的学生的家长进行及时反馈。但这说法,同样不合生活逻辑。一则,订购了牛奶的孩子的家长要得到相关反馈信息,待孩子回家一过问就知,又有何涉事班主任刻意拍发视频反馈的必要?二来,如果只是“为了让订牛奶的学生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饮奶情况”,那么把订购了牛奶的孩子拍在视频里也就是了,又为什么要把没订购牛奶,赶到讲台上站着的孩子也拍录在视频里发到家长群?这摆明了就是在“挟孩子以令家长”,在给没配合教师工作、没及时给孩子订购牛奶的家长施压。

视频截图。

  真不知道该县教体局“罚站说法不实”的调查结论是如何作出的。是不是听信了利害攸关一方当事人——涉事教师和校方的一面之词,“姑妄言之姑听之”,并加以曲意维护了?尽管涉事教师被停职反省,但如果对其行为——究竟是工作失误,还是故意为之,定性不准,将故意为之淡化为工作失误,相信涉事教师的所谓“反省”,也就不可能有多“深刻”。

  教育工作,本是一项“爱人”的事业,如果心中没有对孩子的爱,只是一副混饭心态,一切只从自身本位,只从方便工作出发,只怕下次,难免还会闹出什么幺蛾子来。

  而不论是企业进行危机公关,还是相关部门就公共事件发声,态度都要坦诚,才能取信于人。而这,则须建立在对事件进行全面、客观调查的基础上,而不能够是浮皮潦草,失之片面,甚至是对相关当事方进行有意袒护。

  此外,涉事班主任和学校为什么要孩子的家长们订购牛奶?要学生家长付费订购的牛奶,显然不属于国家安排的农村中小学生免费营养餐的范畴。那这属不属于强制消费?绑架消费?涉事学校和牛奶供应商之间,又是否有什么利益勾兑的猫腻?

  这是“没订牛奶罚站讲台”事件的未竟之问,亟需当地教育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给出答案,拉直问号,回应社会关切。(于立生)

关键词:订牛奶,罚站,消费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