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97岁肝胆外科之父,何时放下手术刀?

来源: 央视网  
2019-03-25 10:11:38
分享:

  今年1月,97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正式从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退休。从194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算起,吴孟超已经从医76年,直接救治过1.6万肝胆病人。如果算上他培养的学生,吴孟超间接救治的病人更是无法计数。不管是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是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包括去年参加“朗读者”节目时,都有人劝吴老“功成身退”,他都一一拒绝。这次,他真的要休息了吗?

  退而不休,只要病人需要我,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在退休仪式上,吴孟超说: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而在他接待过无数病人的办公室内,吴孟超向记者强调:自己只是从院士的位置上退休,而在医生这个岗位上,他还会继续干下去。

  记者:如果手术继续可以做,为什么还要退呢?

  吴孟超:国家规定。

  记者:就是说院士退休了但是手术还是能做的?

  吴孟超:还是能做,愿意做都可以做。

  97岁依然站得住,看得清,手不抖,他直言“手比脸重要”

  吴老有肝胆圣手之称,他刀法稳准快,被叫做“吴氏刀法”。吴老说,自己97岁了,但是拿手术刀手一点都不抖,因为已经练出来了。1922年,吴孟超出生在福建闽清,因为家境贫困,5岁时跟随父母去了马来西亚,在那里以割橡胶为生。少年时代割橡胶的经历给他的手打下了灵活有力的基础。如今,这双手依旧灵活有力,只是右手食指指尖微微向内弯曲,这是长年握手术刀和止血钳带来的影响。

  记者:为什么手术刀能拿到老,有人抖您不抖?

  吴孟超:我没有停,我手一直没停,手比脸重要。

  记者:您想过没有,什么时候您不做手术了?

  吴孟超:我没想过,做手术还需要站得住。

  记者:你现在还能站多久一次性?

  吴孟超:现在站半天也可以。

  记者:眼睛呢?

  吴孟超:我这个眼睛,看得清。

  冬天把手焐热再去触碰病人腹部,把跟病人交流比作“谈恋爱”

  早年间,吴孟超在同济大学师从中国外科手术之父裘法祖,毕业之际,他向老师请教未来的发展方向。老师告诉他,中国的肝胆外科比较薄弱,你就朝着这个方向探索。后来,他创立了肝脏“五叶四段”理论,奠定了我国肝脏外科的解剖和理念基础;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无血切肝法,使肝癌手术成功率由16%提高到99%以上。如今,他培养的学生也已成为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教授沈锋,就是吴老的学生。

  沈锋:救治病人,吴老非常重视摸摸看,腋窝、脖子、身上有没有出汗?脚有没有肿?

  记者:为什么要把这些事拿出来说?

  沈锋:现在有一种倾向过多依赖现代一些检测的手段,当然现在检测手段也非常重要,而且或许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更精确,但是传统的解决方法一个价格比较便宜,还有就是快速,而且对病人没有任何创伤。

  记者:这些细节给你们后来行医会带来什么影响?

  沈锋:其实医德就是从很小的事情来做的,人跟人要互相尊重,这就是一个好医生对后辈的影响。

  沈锋说,冬天的时候,吴老会先把手焐热再去触碰病人的腹部。给病人做完检查,他会帮他们把衣服拉好,弯下腰把鞋子放到最容易穿的地方。吴老看特需门诊的时候,每次都要跟病人沟通半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有时候为了解释得更清楚,还会跟病人和家属画图演示。当被问道为什么要花那么长时间跟病人解释的时候,吴孟超用谈恋爱来比喻看病。

  吴孟超:有些医生看了病之后,给病人很简单的两句话。这不行!像谈恋爱一样,两个人讲不清楚,怎么办?这恋爱谈得下去吗?

  记者:需要交流。

  吴孟超:我不赞成有些人检查看完了,你拿点药回去吃吃就行了,有这样的医生。病人对自己得的到底是什么病,发展到什么水平,该吃什么药,这个药起什么作用都不知道。病人了解了以后,配合才会好。

  不怕丢名誉,敢做大手术,把生命终点预设在手术室

  从医七十多年,吴孟超主导了中国肝胆外科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历程。他用一把柳叶刀,挑战了一个又一个“医学禁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2004年,吴孟超曾经为一个名叫甜甜的病人割下一个重达9斤的巨大肝部血管瘤。手术的风险在于稍有不慎,就会因为血管破裂,大出血而死亡。有些年轻同事劝他:“这么大的瘤子,人家都不敢做你做了,万一出了事,您的名誉就毁了”。吴孟超回答:“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嘛!”

  2018年,医院登记吴孟超主刀52台手术。可以说,吴孟超是世界上九十多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唯一一位医生。

  一位与吴孟超合作了30多年的护士长曾看到过这个传奇医生的另一面,“手术后靠在椅子上,胸前的手术衣都湿透了,两只胳膊支在扶手上”。吴孟超曾对她说:“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在手术室里倒下了,你知道我是爱干净的,记住给我擦干净,不要让别人看见我一脸汗的样子”。

  把生命终点预设在手术室,大医精诚,在于把身心奉献给职责。

关键词:医生,手术,高龄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