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校长陪餐”之外,校园食堂还应更公开透明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3-20 18:02:54
分享:

  “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共同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近些年,校园食堂安全问题不时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最近,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再次凸显了机制建设的必要性。《规定》的发布,可以说是对公众期待的积极回应。

  此外,《规定》还要求,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学校食堂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学校食堂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陪餐制度重要性不言而喻。校长、园长与学生同吃一锅饭,意味着校长、园长面临着同样的食品安全风险,这种“捆绑”方式,对那些妄图以次充好,从学生“碗里夺食”的不法分子是一种震慑。

  可见,这项制度如果能够得到严格执行,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也可以激发校长、园长等学校负责人的责任感。

  不过,好制度能否落实好,公众仍不免担心。一来,学校负责人工作繁忙,如何保证准时餐餐“打卡”陪餐?二来,万一校长、园长缺席了,如何保证监督“不缺席”?加之,全国学校数量之多、需理顺的环节之复杂,绝不是一个小工程。

  因此,必须警惕和防范校长(园长)陪餐制流于形式甚至被消解于无形。这就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处理好各方面的细节,预留足够的监督渠道,保证这一好制度不落空。

  也要认识到,最关心孩子吃得好不好、吃得是否健康,最着急的莫过于家长,这一监督力量不可忽视。

  在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的情况下,不妨让家长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并听取家长对食堂、外购食品以及其他有关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

  在《规定》中,也提供了相关的制度建设指引,当然这些同样需要落地见效。

  甚至有人建议,学校食堂安装监控,让家长随时监督。虽然涉及费用支出,但不妨一试,毕竟,学生的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安全、健康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此,包括校长陪餐在内的制度,都应当不打折扣落地,并不断加码,确保校园食堂从采购到餐桌都能在公开、透明的机制下运行,从而挤出寻租牟利空间,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郭慧岩)

关键词:校长陪餐,校园食堂,健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