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被警察事业耽误了演艺的好演员 创作反诈“网红剧”

来源: 法制日报  邓新建 邓君
2019-03-19 09:05:40
分享:

  最近网上有一部由广东佛山禅城公安基层民警创作的贺岁防骗轻喜剧《梦游奥斯卡》火了,在抖音、腾讯、新浪等平台收获1600多万的播放量,仅抖音短视频平台就收割了1000多万的播放量,成为警方反诈宣传策划的一匹“黑马”。

  轻喜剧以“于老板”梦中被老婆保释,却卷入另一个诈骗犯罪团伙为主线,其间诈骗分子的精准诈骗频频得手,正当于老板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现自己陷入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之中……

  网友纷纷留言戏称:这是一群被警察事业耽误了演艺的好演员!最近,记者向主创团队了解到更多资讯,以回应众多网友感兴趣的细节。

  “脑洞”+生动

  催生精准防骗网红剧

  当前短视频传播已经成为流行的传播方式之一,尤其是有趣味又生动的短视频,往往会成为传播爆款。主创人员佛山市禅城公安民警卢淳介绍,公安防诈骗提醒也需要借助这种形式,把信息传递到更多人群。形式确定后,内容提供者当然必须找最专业的防诈骗团队,“根据禅城公安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提供的大数据,贷款、刷单、冒充领导、客服、公检法这五类诈骗手法,长期占据全国、全省同时也是佛山地区的诈骗警情排行榜前十名,所以,这五类防诈骗提醒,也就成为我们首要的选题。”

  禅城公安公关科民警贺亚东认为,是“脑洞”+生动,让本次常见的五类防诈骗提醒转化成网络段子,带动全国流量,催生出这部“网红剧”。

  说起“脑洞”来源,这正是让创作团队绞尽脑汁的大事情。轻喜剧脚本主创之一民警廖海飙回忆,他们疯狂地在网上刷各种段子、观看历年春晚小品,认真筛选既能够让人心领神会又贴合官宣内容的段子。“当时的创作思路,是让每种诈骗手法与二到三个网红段子连接起来,增强短视频的感染力和可记性,实现传播和普法的双赢。”于是,“我想你了”“你花呗还了吗?”“我信你个鬼”“至尊宝式表白”等网红段子,纷纷被植入到五个诈骗手法内容里。

  最让网友笑喷的,是网剧的最后骗子公司论功行赏那一段,网友纷纷称:段子都被你们玩坏了!但事实上,更多的留言却印证了这些都不是无厘头的搞笑,多数网友对骗子的成功进行了反思,认为官宣这次真的走心了,在揭露骗术的同时,也让受骗者的可怜可悲甚至是可恨之处尽显无遗。

  对于轻喜剧能爆红收获千万级别的“票房”,创作团队表示更看重防诈骗的现实意义,“受欢迎当然很开心也很重要,因为只有让更多人记住内容,才能达到提醒的目的!”廖海飙说。

  笑果+效果

  诈骗本身就是“影帝级”的表演

  “诈骗就是先假扮某种身份,再虚构一个故事让人相信,最终实现转账骗财。”禅城公安刑侦大队反诈中心中队长吴虹称,诈骗分子都是玩弄心理的高手,他们很善于通过聊天工具伪装成各种身份,而影帝级的表演和高仿真道具才是他们成功的关键。“个人信息泄露是个大问题,骗子会据此编造逼真的故事和仿制各种道具,一步一步地攻破当事人心理防线!”因此,这部网红剧的成功关键也在于演技。

  在评论区,大量都是对老板娘饰演者张昱老师的“膜拜”,有人称她演得真狠,自己都被吓着了……“在一部搞笑片中,让人看出阴险狡诈的感觉,还有紧张的交锋,其实这正是我们追求的笑果和效果。”廖海飙解释说,既然诈骗本身就需要“影帝级”的表演,那么演员就必须力求逼真,尤其是饰演骗子的演员,如果演得不像或不合理,观众就难以理解受害者为什么会被骗。

  据介绍,男女一号骗子的扮演者是一对夫妻,于霆是话剧团的专业演员,他妻子张昱是中学老师,平时是表演爱好者。近年来两人协助禅城公安打造《平安剧场》品牌栏目,有过多次精彩的合作,让人印象深刻的有去年的贺岁防盗轻喜剧《小动作公司》,以及2018年度在禅城区各大社区上演的防骗小品四部曲等。

  于霆对《梦游奥斯卡》成为网红剧表示一点不奇怪,“这个创作团队虽然并非专业的,但是他们非常优秀,懂网络,精业务,善于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尤其是有一群志愿者和热心粉丝支持他们,我相信禅城公安还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主创团队介绍,为了方便不同受众的观剧需求,禅城公安已经将该片上传到抖音、腾讯、秒拍、优酷等视频网站,既有贺岁连续剧七集版本的,也有单独的合集版本,但是合集版本受片长限制,删减戏份较多,有兴趣观看更多细节的网友,可关注禅城公安抖音号、微信号后自行观看。

关键词:警察,演艺,网红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