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视评】让大学生“动起来”有多难?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3-15 09:50:00
分享: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堂推出凭微信步数可参与吃饭打折活动,1万步以内9折,超4万步5.5折。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减肥又省钱,值得拥有。

  大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深夜撸串喝大酒、学习娱乐不下床”,这样的场景恐怕对大学生来说并不陌生,用一个字来说就是“宅”。

  男生宅在宿舍打游戏,女生宅在宿舍逛网店,有人甚至连吃饭也不愿意迈出宿舍。尤其最近几年,手游火了,大家拿着手机、充电宝就能玩到凌晨。生活黑白颠倒,不仅一日三餐不能保证按点吃,更别谈运动量了。

  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对多数大学生来说,“体育锻炼”是一个从不会出现在他们生活中的字眼。

  其实,除了浙江工商大学,近些年,不少高校为“燃烧大学生的卡路里”也是操碎了心。

  天津大学针对胖学生举办训练营、浙江大学规定学生每学期要跑满48次、南开大学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安庆师范大学将手机运动软件记录的日常锻炼情况与学生期末体育成绩挂钩等等。

  相较而言,“凭步数食堂打折”这种奖励先进而不惩罚后进的方式,吸引力更强了一些,把选择权交给了学生,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有条件的学校或许可以借鉴。

  “无体育、不大学”正在成为更多高校管理者及大学生群体的共识。但从根本上来说,体育锻炼最终还是要依靠自身意识与习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无论是推出强制锻炼措施还是奖励机制,都是无奈之举。相较于国家规定,这也是在“补课”。

  2017年4月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要持续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要“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让更多青年“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显然,要培养起大学生们“动起来”的自主意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过,好在我们已经在路上了。(郭慧岩)

关键词:体育运动,食堂打折,体质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