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网评:这份报告有点“甜”

来源: 新华网  
2019-03-05 20:34:34
分享: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感慨万千,一点儿也不夸张。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感慨万千,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成绩来之不易;着眼当下,我们感慨万千,今年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瞩目未来,我们感慨万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重任在肩,奋斗无穷期。

  在万千感慨中,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甜”的感觉。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了之后有点甜。过去一年,我们风雨兼程、挑战不断,苦过、累过,但都携手并肩走过来了,也尝到了真真的“甜头”。这甜里,有丰收的喜悦:国家发展目标实现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了,个人成长更有保障了;这甜里,有变化的欢欣: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一些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医保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这甜里,有奋斗的自豪:农村贫困人口又减少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又增加了,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稳中有进……报告里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项项落地见效的改革举措,都是“甜”的源泉、“甜”的味道,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践行着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郑重宣示。

  面向今年,我们还有甜甜的“盼头”。政府工作报告让这些“盼头”更有“盼头”。当我们觉得税费负担还比较重的时候,报告给出了甜甜的承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当我们为高速公路停车收费感到不便的时候,政府的改革就来了: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当我们对企业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感到还不那么通畅的时候,打通堵点的措施就来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当我们抱怨手机上网不顺心的时候,报告给出了解决方案: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当我们揪心于农民工欠薪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时候,报告的要求掷地有声: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每一项安排都有着现实的考量,每一份承诺都意味着责任担当。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这让我们的心里甜甜的,让我们的生活甜甜的,让我们对未来的预期也是甜甜的。

  这份报告“甜”中有“甜”。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又有令人向往、给人期待的“小目标”、“小确幸”。甜滋滋的生活味道是一步一步实现的,民生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在“更进一步”“再上层楼”的不断前行中继续增加民生建设的“甜度”。“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国人民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生活有甜头、梦想有奔头,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报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