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疆和田: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央视网  
2019-02-24 10:11:41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疆和田地区在扩大转移就业规模、增加就业收入方面持续发力,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春节刚过,和田地区各县市共一千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便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就业之路。

  这批外出务工人员以年轻人为主,他们的目的地除了新疆北疆一些城市,还有江西、湖北、福建、山东等省份的企业。来自和田洛浦县多鲁乡22岁的凯丽比努尔,目的地是江西,这也是她第一次离家出远门。

   和田地区赴江西务工人员凯丽比努尔·阿不都热合曼:我的朋友也在,我的同事也在那边,然后我好好工作挣钱。回来的时候,我妈妈(过上)好日子,爸爸也(过上)好日子,妹妹弟弟也好好学习。

   据了解,在和田地区,过去曾经因为受传统守旧思想影响,农村妇女出门工作会遇到很大阻力。而如今,这一观念已经在转变。

   和田地区妇联主席妇工委副主任吐尔松·阿依迪丽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跟她们说了,姑娘们你们高兴不高兴,她们说高兴。谢谢党给我们创造一个机会,我们走出家门找一份工作,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2018年一整年,和田立足就地就近和扩大就业渠道,全年转移富余劳动力60多万人次,劳务创收超过47亿元。今年,当地还计划通过就地就近以及季节性劳务转移等途径,再培育20万产业工人和10万季节性就业力量。

   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古丽尼沙汗·依明:我们今年任务是30万富余劳动力就业,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技能培训和人员培训,同时做好已经出去的老乡们的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键词:就业,脱贫攻坚,新疆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