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期待“一号文件”催开“三农”兴盛之花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19-02-20 10:33:03
分享:

  春天到了,中央一号文件也如约而至。

  正如大家期待和预料的那样,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这份题为《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擘画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美好蓝图,让农民兄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份量。

  新世纪以来,从2004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开始,中央一号文件便持续锁定“三农”,到今年已经是整整16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些“一号文件”,传递出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三农”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决心。今天,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文件,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这些文件创造了历史,推动了“三农”工作实现重大变革和历史性发展。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中央一号文件具有着理清思路、纲举目张的作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含金量”和信息量依然巨大: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八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为今年乃至明年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成为重要的行动指南。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列出了很多任务清单,其中加大扶贫攻坚、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都用到了“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表述。这些是2019年农业农村的核心工作,是必须要不遗余力做好的,是不能打折扣也没有退路的。当把这些工作高质量做好了,农民就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更有底气和信心。所以,纵使有千难万险,也一定要全力以赴。

  中央一号文件是一张“设计图”,要将美好的“设计图”变成现实,需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从这个孕育希望的春天开始,6亿农民携起手来共同奋斗,“三农”工作将谱写出新的篇章,“三农”兴盛之花必将越开越旺。(高永维)

关键词:一号文件,三农,农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