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机构改革,基层公务员有话说……

来源: 半月谈  
2019-02-20 09:07:48
分享:

  导读

  近日,半月谈刊发《有的借机卸责,有的“看破红尘”!机构改革,部分基层干部心气浮动》,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半月谈微信读者大部分是基层工作人员,他们纷纷留言,讲述是他们的切身感受。

  从基层工作人员言辞恳切的留言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岗位的热爱与担当,也体会到了他们的困惑与期盼。

  半月谈通过梳理留言发现,基层工作人员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些领导干部不作为、懒做为;基层地域壁垒、身份壁垒难以打破;基层干部待遇低,晋升通道狭窄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体制机制改革中亟需得到有效解决。

  想干事业的,被拒之门外不想干事情的,清不出去

  @凋&荣:有些领导电子签批文件久拖不办,有的领导信息化办公一窍不通,整天不学习、讲内耗,只想着自己私人的八八九九,这样的机关哪来的生机。

  @李小李:当前较为普遍的一个矛盾:想干事业的,被拒之门外。不想干事情的,清不出去!一些优秀的事业单位职工,平时担负着较重的工作任务,干实事,想干事,但被编制问题拒之门外,眼睁睁看着那些平时“不如自己”的人提拔,甚至成为自己领导。

  @田:人民的名义里有个干部,喜欢看星星,外号“宇宙区长”,“懒政”的代表人物,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孙连城!为什么孙连城这样的干部有抬头趋势?说白了,还是一开始这种干部自身素质就有问题,不敢担当,宁愿庸碌,不贪不占,只要不作为,不出事,混日子就行。既坑了老百姓的利益,又损害国家干部形象。

  @小雷雷:机构改革,出发点必定是好的。但是,在改革中一定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变形,防止一些人借着机构改革之风,让自己更加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此外,国家一定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改变政府部门长期存在的歪风邪气。

  @情有可原:党政机构不改革的话,没有什么工作效率啊!把一些能干实事的党政干部提起来,能达到德、能、勤、绩、廉五个字标准的优秀党政干部用起来,那才行。

  @一块石头:更重要的是,有些不干事不担当的老人,把年轻人的位子占了,还大事小事让年轻人干,自己又不担当不担责,搞得年轻人还有干劲吗?

  地域壁垒、身份壁垒难以打破

  @春英:其实基层干部想逃离基层也是有原因的!我是在基层十年的小白一枚,去市里面挂职了一年,感觉上下天壤之别。上面不仅工资福利相对高,工作压力小,督察检查也少,多数是转发文件,去下面督查工作。

  而基层,值班,加班,督察检查,巡查督察也是多得应接不暇。干活不被肯定,天天整改,升职机会又少,工作越来越难干,强度越来越高,改革也没有什么实质改变。

  @静心:中部县级乡镇公务员入职3年,年综合收入不足4万,而同一批市直公务员年综合收入8万左右,单位年轻人都卯足了劲学习往市里考。年轻人工作、房贷、车贷压力都很大,无力改变现状,就想办法逃离吧。

  @春风十里不及你:基层许多借调人员,基本不上报,有的没有编制甚至没有事业编制的就只能活是自己干,上级表扬了和你没关系,许多人员都是黑户,因为怕检查,挨批评,压根连点名册都没有名字,最后落个啥都没有,成了黑户。

  考上编制的,是公务员、事业编制的不管干啥,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问题,安稳退休。每次改革都是不能落到实处,换个牌子,领导换个地方接着当领导,小兵子该干啥干啥。不想了。

  @Jue :省里相关处室的年轻人轻轻松松就是主任科员、过几年提副处长(副县级)。这在县区是不可能的,市里普遍不到40多岁也别考虑副县以上。多数人止步科级。

  待遇低,晋升通道狭窄

  @与严:越到基层,工作越累,待遇越差,上升空间越窄。要喊马儿跑,又不等马儿吃饱,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谁又能真正的做到纯粹。

  @萧亦:中央应该动真格,多关注基层干部的生存状态和愿望呼声,很多基层干部多年默默无闻奋战在工作一线,工作压力太大。上有老,下有小,工资微薄,晋升困难,严管也要厚爱,形成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奋斗:希望关注一下基层事业编制干部,上升通道狭窄、无职级职务并行、部分单位甚至无职称可考、无车补。

  @扑棱的以巴:待遇上不去,关怀喊得再响效果也不好。

  @张修凯:建议健全乡镇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现在有的人对很少很慢的提拔不再期待之后,消极怠工,很难管理。

  半月谈评论:机构改革落实基层,还需多些政策红利,少些身不由己

  当前各地县(市、区)党政机构改革正在加紧“施工”,机构设置过细、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基层事业发展出现许多积极变化。但在推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也逐渐出现“领导借机变佛系,下属全都没动力”的现象。

  改革没能改出锐气,反而改出了懈怠感和焦虑感。归根结底,是改革红利下沉不够,没有直达基层末梢的原因。基层公务员所关心的晋升通道狭窄、同工不同酬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在改革的浪潮中有些“身不由己”。

  因此,要想消除在机构改革中伴随的懈怠感和焦虑感,就必须改变部分领导工作基本靠“混”,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晋升基本靠“熬”的状态。

  让机构改革红利的辐射范围再广一些,下沉的层次再深一些,在着眼大格局的时候,也能关注基层需求。打通晋升渠道,打破身份壁垒,让各级公务员在岗位上安心工作,有盼头,有作为!

关键词:机构改革,基层公务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