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你是“月光”,还是“月欠”?

来源: 长城网  马涤明
2019-02-19 11:46:37
分享:

  “开心一个月,痛苦一整年”,这是当前一些从“月光族”到“月欠族”的年轻人的自我总结。因为过度消费,消费支出远远超出个人收入水平,很多年轻人通过借钱、贷款过了一段“富人”生活之后,很快变成“负翁”。面对一笔笔债务和滚雪团般的利息,要么是以债堵债,要么是加倍努力赚钱偿还债务,因无力偿还越滚越多的债务,而发生极端事件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一位从经历过从“月光族”到“月欠族”的年轻白领坦言,现在不少年轻人都缺乏正确的消费观念,而商家鼓励消费的刻意引导、借贷机构较低的审核门槛,都助长了像她一样的年轻人负债消费的欲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月光”消费观念,完全颠覆了国人勤俭节约过日子的传统。然而,年轻一代表现出的新消费观念,实际上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结果是,中国正在加速进入消费型社会。年轻一代走得更快,原因之一,是他们的观念更新。而社会消费水平情况,既取决于居民收入水平高低,同时也能反映出大众对于未来收入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信心。

  不过,乐观之外,也应该看到“月光”型消费存在的不理性因素。

  一方面,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消费拉动,另一方面,负债型消费过多,则潜在相应的社会风险。比如,一旦出现大面积的消费信贷失控,就不仅是信贷行业、金融领域面临风险,整个社会都可能出现麻烦。而如果“月光月欠”这种不理性甚至带有畸形色彩的消费观,若成为年轻一代的群体性观念,情况可能会更可怕,比如会造成社会消费水平真实性的误判,会影响到这个群体的生活质量以及其背后家庭的幸福指数,出现新的社会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鼓励消费不等于鼓励超出个人实际承受能力的消费,后者只能贡献不真实的消费数据,进而促生经济泡沫,乃至潜在金融风险。那么,“月光族”变“月欠族”的问题,就不只是那些年轻人个人的问题,有关方面特别消费信贷业、金融监管机构,都应高度重视。

  对此,监管部门乃至立法层面应关注各种新兴消费信贷领域的“不理性信贷”问题。可以说,这个问题是很多年轻人不顾个人实际能力超前甚至疯狂借贷消费现象的“万恶之源”。而即便说,这种信贷机构并非金融业主流,目前还不至于达到潜在金融危机的程度,但长此下去会不会引发其它更多的社会问题,不应掉以轻心。至少,这种引发助推不理性消费的信贷源对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的影响,是不小的。

  此外,有关方面应不断强化对信贷消费的风险提示,教育“月光族+月欠族”理性消费,引导他们学懂理财概念。消费型社会与节约型社会并不矛盾,要鼓励正常的消费,也要鼓励正常的勤俭节约,抵制盲目攀比的虚荣价值观。(马涤明)

关键词:月光族,月欠族,消费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