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城管一脚踢飞老人小推车,“停职检查”了事?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2-14 10:35:49
分享:

  近日,一段“河南淮阳庙会城管飞起一脚”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名城管一脚踢翻售卖货物老人的小推车,货物洒落一地。从外观来看,这位老人的岁数应该不小了,而事后该城管转身“潇洒”走开。

  城管街头暴力执法已屡见不鲜。其缘由大多相近,比如摊贩占道经营等。此次河南庙会城管踢翻老人小推车事件,虽然整个经过尚不清楚,但其粗暴之状令人侧目,尤其执法对象还是一位老人。

  2月12日,@淮阳发布回应称,已对涉事工作人员停职检查。13日,相关执法队的队长回应记者,已向老人道歉赔偿,此外城管队为老人重新规划了摊位。相关部门对舆情及时做出回应并有改正措施,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不少网友也对“严肃处理”“停职检查”提出了质疑,“难道又是临时工?”“不会又是做做样子吧?”

  网友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诸多事实证明,城管暴力执法之后,相关部门往往迫于舆论压力做个姿态,用“临时工”“检查”“停职”予以推托处理。

  对此,相关部门应予重视,至少,在善后处置上,不能再搞“罚酒三杯”的搪塞敷衍。

  在城市,小商小贩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郊区农民等,为了谋生,摆流动摊点自然是他们的首选,这也方便了一些市民。然而,逐渐增多的摊点与城管所追求的城市整洁有序发生了冲突。但两者显然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小商小贩是管理部门的管理对象,也是其服务对象。作为管理部门,需要思考如何在商贩生存和城市管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其实,在此方面,我国法律法规也在不断释放善意。2017年国务院曾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还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

  在此语境下,一些地方城管仍自认为有章可循对执法对象粗暴执法,就显得有些扎眼了。即使一些小商小贩存在过错,但也不是管理部门诉诸暴力的理由。

  城市应该为人而存在,要有包容性。如何做到包容,以实现各个群体的利益的均衡,对城市管理者、执法者都是一个考验,这也是城管部门摆脱执法困境的根本途径。

  如果一味追求城市表面的光鲜,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人”,则要光鲜何用?(郭慧岩)

关键词:城管,老人,小推车,停职检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