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论语|⑭“天眼”高悬,纠“四风”也须升级“打法”

来源: 长城网  长评
2019-02-12 14:33:48
分享:

  ●长评

  “利用无人机这样的高科技新型手段,让执纪‘天眼’高悬,使隐形‘四风’无处藏身。”日前,河北省唐山市纪委监委利用无人机拍摄,成功处理一起公安民警和交通执法人员工作不作为案件,对其中3人诫勉谈话,对8人进行批评教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职责,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监督工作已经迈向日常化、常态化、长期化。而让监督真正有力有效,就需要在问题线索的症结点上多做文章、多出实招。

  然而,随着“四风”问题逐渐转入暗处,传统的“等、蹲、跟、抓”等监督检查工作方法已不完全适应,能否精准发现问题就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信访举报是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纪检监察机关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有些能“抓个现行”,有些却因证据不足而让调查工作一波三折。这次,唐山市纪委监委之所以启用无人机暗访,就是由于执法执勤人员与涉事货车车主存在利益链条,在监督检查受到阻碍时,为了掌握证据而为之。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为纪检监察机关拓展了新的手段,暗访方式变得“高科技”起来。

  唐山市纪委监委在采取传统监督检查方法的同时,运用一系列科技化、智能化、数据化等高科技手段,2018年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480余件,查处问题321件,党政纪处分108件,有效助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践证明,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才能让那些隐形变异的“四风”无处遁形,让那些善于伪装、狡猾奸诈的违规违纪者无路可逃。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畅通群众监督举报“绿色通道”,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才会增大发现有价值线索的几率。无处不在的“监督哨”,也会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要想让明查暗访工作变得更加精准,就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力科技手段就是必要的依赖。大数据、“一键通”、“随手拍”、“天眼”等“侦破神器”的应用,就能够实现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从而增强监督实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不能止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尤其是面对那些花样频现的变异“四风”,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需要升级“打法”。只有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织密查纠大网,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实现根本好转。

关键词:无人机,执纪,四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