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过年去婆家还是娘家?并非单选题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2-08 17:49:30
分享:

  2月5日下午,一对夫妻准备从宿迁回女方老家徐州沛县去探亲,但在去妻子娘家路上,双方为了到底该在男方家过年还是在女方家过年,吵了起来,最后越吵越激烈,女方竟然昏了过去。幸亏被巡逻的交警发现,紧急送往医院。(2月8日广州日报)

  乍一听觉得这则新闻有点好笑,实际上关于过年该去谁家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纪难题”,很多夫妇在年前因为这个问题吵翻天,网友们之间也争持不下,并且也没有标准答案。有人认为,大年初一在婆家,初二回娘家这是流传下来的风俗,何须争辩?有人认为,年代不同,风俗各异,因人而异,更要因地制宜;还有人认为,可以轮流着,一家一年。

  过年该去谁家原本不是问题,但是历史的车轮行驶至今天,它还真就成了问题。大年初一在婆家,大年初二回娘家,这的确是很多地方的风俗。然而随着社会发展,一些流传下来的风俗已经与实际情况不匹配了。在农耕时代,人们普遍多子女,并且子女婚恋对象相对固定在周围附近,出嫁的女儿携着夫婿、孩子在大年初二回娘家探亲是可以轻松实现的。而如今,不少80后多是独生子女,并且双方很可能来自不同省份,这就导致过年去谁家成了问题。毕竟,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都愿意回自己家陪着父母过节,并且距离的阻隔,春运交通形势的紧张,很难实现大年初一在婆家,初二回娘家的两全。很多年轻夫妇不得不在年前做一取舍。

  除此之外,很多人在意过年回谁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涉及到面子问题。不少人把过年回谁家看作是检测双方家庭地位、是否孝顺等等问题的一次机会。例如,若是男方过年随女方回娘家过年,那么男方这边的亲戚朋友很可能觉得男方在家里不做主,或者是女方不愿意在男方家过年,甚至还会猜测女方和婆家不和睦等等八卦消息。并且,男方父母在亲戚朋友邻居面前也会觉得脸上有点挂不住。正是这些世俗的想法绑架了过年该去谁家,让夫妇双方觉得很累。

  其实,社会在不停地发展,流传下来的风俗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今过年的内涵和过去也不一样,在过去物质贫乏时期,过年就是意味着改善生活、团圆。而如今,物质极大丰富,绝大多数家庭已不愁吃穿,通讯手段、交通方式都极度便捷,过年的新内涵更倾向于休整,一家人平安健康快乐才是重要的。退一万步讲,即便是不能保证婆家、娘家都能去了,也可以随时随地通话视频,虽说是远在天涯,也好似近在咫尺。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至于说孝顺不孝顺的问题,在过年回去上体现地也并不完整,并不是说过年回去了就是孝顺,不回去就是不孝顺。如果子女真的孝顺,平时就要多回去看看,这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在回谁家问题上,不必过多纠结,并且还可以有很多变通的方法。例如,有条件的可以把双方老人接到一起,或者是一家人出去旅游;没有条件的,可以轮流着来,今年去你家,明年去他家等等。总之,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春节,不要被春节绑架,不管是去娘家还是婆家,还是其他选择都是可以的。(蔡洪坡)

关键词:过年,娘家,婆家,争吵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