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网评:用奋斗绘就美好愿景

来源: 新华网  赵 刚
2019-02-06 14:10:42
分享:

  除夕夜,万家灯火庆团圆,无论身在何处,对家国的眷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根植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春节,则是将这种情怀推向高潮的一个重要契机。每年的央视春晚已经成为十几亿中国观众、海外同胞、国际友人必备的除夕“精神年夜饭”,今年亦不例外,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上,映出了全球华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年愿景。

  近5个小时的演出,共囊括了歌舞、戏曲、杂技、魔术、小品相声等40多个节目,家国大事、时代热点、百姓民生尽数融入其中。小品《站台》,通过一个个家庭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示家庭生活画卷,传递出爱的可贵和家的温暖;小品《占位子》,在嬉笑怒骂中,展示了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儿子来了》和《演戏给你看》等小品,更是勇于直面一些饱受群众诟病的社会问题……

  对于十多亿华夏儿女来说,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密码。从祖国首都北京,到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长春和中国最年轻的一线城市广东深圳,观众看到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人民的生活变迁。

  当刘劲、刘佩琦、李光洁朗诵出《可爱的中国》,我们仿佛看到了方志敏在狱中写作时的情景,看到了成千上万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悔忠诚。

  在长春一汽,当刘烨、白宇等人的《时代号子》声响起时,我们仿佛看到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中,成千上万产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挥洒汗水,用实干出成就,用奋斗拼出幸福的不悔青春。

  在广东深圳,一首熟悉的《朋友》带我们回忆起那些曾经埋头苦干的青葱岁月,当深圳的现代化城市景观出现在电视机画面中时,我们被这座年轻的城市震撼、感动,更深深地为我们祖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骄傲自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当几位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亮相春晚现场时,当“英雄航班”川航3U8633机组在春晚现场向全国人民拜年时,浓浓家国情怀瞬间溢满心间。英雄机长刘传健“危急”面前选择了担当,完成了“史诗级”备降,拯救了180多条生命,也挽救了一百多个家庭,他们是和平时期的英雄。

  这个夜晚,我们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回忆,一场文化盛宴过后,我们更增强了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从这一刻起,让我们和祖国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用奋斗点亮新时代!

关键词:春节,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