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春节回家,为了那些肯为我们变“佩奇”的亲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1-24 11:14:44
分享:

  这两天,短片《啥是佩奇》刷屏网络——儿子一家即将回农村过年,孙子点名要“佩奇”,于是这位乡下爷爷开启了一段寻找佩奇之旅,问遍了村里的乡亲,历经波折后,爷爷亲手给孙子做了一个粉红色鼓风机版的小猪佩奇……

  “我的爷爷奶奶,也是愿意想方设法为我变‘佩奇’的人。”近日,重庆妹子刘令经历了现实版的《啥是佩奇》——因为她不经意透露“过年吃红薯”的心愿,74岁的爷爷徒步20多里山路,扛回20多斤重的胶缸……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真情实感的亲情故事,总有一处能够戳中在外游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个似曾相识的场景,有没有让你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

  或因想念而数着日子盼望子女回家,或因信息闭塞而笑话不断,或因代沟而加深亲情之间的隔阂,或因忙碌而忽略了对老人的关怀……

  其实,《啥是佩奇》的剧情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天下父母对子女的爱与牵挂都是同款“佩奇”。只不过,有些方式智巧而华丽,有些却笨拙而质朴,但共通点都是,表达对子女深深的爱,并竭尽所能给其全部。

  回忆过去,谁没有收到过亲人独家定制的“佩奇”?只不过有些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淡忘。当年少的美好随着刷屏的宣传片被记起,那份对亲人的愧疚感就会涌出。

  愧疚过后,扪心自问:有多久没有回家了?

  又到一年春节时,“什么时候回家”顺理成章成了亲人之间沟通的必备语句。这时候,无论是“佩奇”,还是“吃红薯”,只要是晚辈随口说的一句话,远在家乡的长辈们都会牢牢记在心上,默默准备万千。

  粉红色鼓风机版的小猪佩奇、20多斤重的胶缸……这些并不值钱的东西,却寄托着长辈沉甸甸的爱与牵挂,盼望着漂泊在外的晚辈们回家过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团圆,是春节最大的意义。然而,有些人却望而却步。也许是因为路途遥远没有买到车票,也许是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假期,也许是害怕七姑八婆的连连追问……但是,无论什么理由,也敌不过亲人期盼的目光。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选择回家陪伴在亲人身边,不仅是为了所谓仪式感,更是为了亲人脸上那满足开心的笑容。用行动来回报他们的爱与牵挂,没有任何理由拒绝。

  无数事实证明,长辈们对晚辈们的爱,永远都是无私的,哪怕要为此付出很多,都毫无怨言。因此,这份爱与牵挂不能被辜负。常回家看看,别让等你回家的人遗憾,就是最好的回应。

  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许你还没有做回家的打算,也许还在犹豫中,也许还在争执中,但当亲人的电话一次次响起,追问“哪天回家”的时候,请准备踏上回家过年的路,去满足肯为我们变“佩奇”的亲人的小心愿吧。(芦静)

关键词:春节,回家,啥是佩奇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