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厕所革命”: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9-01-23 17:33:11
分享: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明确将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月22日新华社)

  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中央农办等8部门联合部署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基本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广大农村地区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具体方向,值得关注和期待。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充分体现了“大情怀”、“大民生”。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将这一带着温度的民生关怀列入施政举措,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时时关注着农民群众在这场“厕所革命”中的民生获得感。这次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地处偏远的地区也要逐步提高卫生厕所的普及率,确保如期完成三年农村改厕任务。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保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在农村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完全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次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尽快把“厕所革命”向农村延伸,持续加大农村厕所改造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关注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真正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快速打开局面,并且高效持续,必须充分立足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合理制定改厕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以户用厕所改造为主,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决不搞“一刀切”,决不搞层层加码,坚决杜绝“形象工程”。

  毋庸置疑,“厕所革命”直接关系农民的生活品质,也关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果农村厕所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民众满意度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也自然随之提升。这次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尽锐出战、早见成效,既要抓好基础硬件建设,也要注重文明如厕习惯养成,既要突出清洁干净,又要兼顾经济实用,持之以恒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真正让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刘凤敏)

关键词:厕所革命,农民,获得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