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愿用生命换陪伴”,家长如何才能放下手机陪陪孩子?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1-23 15:29:50
分享:

  “爸爸每天都从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又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

  最近,9岁小学生小智的这篇满分作文火了,“玩手机”的话题又一次引发热议。

  以前是兄弟姐妹之间为了父母之爱争夺不停,如今却成了子女与手机之间的争夺战。就如小智,看着手机被父亲独宠,失落之余发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的呼唤,以求得父亲多一点爱。

  据说,小智的爸爸看到作文后很感慨,自责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表示以后不管工作多忙,每周都要抽时间专门陪孩子。

  其实,孩子的心愿很容易满足,知错就改的爸爸还是好爸爸。“趁孩子放假,这几天老公陪孩子的时间明显多了,孩子特别开心。”小智的妈妈如是说。

  小智的案例并不是个例,真诚流露的情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每个人“机不离手”是经常事,手机也正在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疏远,尤其是心思敏感的孩子,只是很多家长并没有察觉到。

  你有因为玩手机而忽略身边亲人吗?不可否认,手机正在很多家庭中扮演着亲情杀手的角色,很多人并因此抱憾终身。

  家长沉迷于手机,忽视了与孩子的互动,甚至孩子走失了都不自知;子女沉迷于手机,疏远了与父母的交流,被居心不良者趁机钻了空子;走路低头玩手机,造成自身伤亡或财物丢失者不在少数……类似的新闻一次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手机确实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物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凡事都需要适可而止。也许上班族会表示“很无奈”,因为工作忙总需要用手机,一会儿开微信视频会议,一会儿需要回复公司的消息,实在是身不由己、分身无术。

  工作繁忙从来就不是手机不离手的理由,家长们难道每时每刻都要工作?对于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来说,能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更好,不能提供,相信懂事的孩子也不会因此怪罪于家长。相反,他们往往更看重家长们无微不至的陪伴。

  进一步说,作为父母,理应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以任何借口降低教育孩子的标准。尤其是,家庭教育不可或缺,而陪伴就是家庭教育的秘诀。

  因此,家长的无奈可以理解,却不能因小失大,被手机“绑架”,以致家庭教育能力缺失。

  当下,小智笑中含泪写下的文字值得所有家长都看一看,并及时反思自己。适时把手机打入冷宫,对子女而言,就是珍贵的礼物。(芦静)

关键词:陪伴,家长,手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