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把幼儿园办得家长和孩子都满意,很难吗?

来源: 长城网  李勤余
2019-01-23 15:29:51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2019年4月前,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通知》中的亮点不少。比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等政策目标都触及了民生痛点,可谓鼓舞人心。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然,政策导向正确,还需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09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是50.9%。2017年,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已经提升到了79.6%。按照这一趋势,2020年将入园率提高到85%绝非天方夜谭。但是,想要让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恐怕并不容易。

  随着全国二胎政策的放开,我国又将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1846万人,比2013年增加200万人。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不仅事关硬件准备,更离不开师资力量等软件的支持。然而,现实情况是中国幼师数量并不充足。据大洋网报道,2019年广州幼儿教师缺口达1.8万人。这个缺口大到什么程度呢?“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平均每位毕业生有13个可选岗位”。可见,要让更多孩子顺利进入普惠性幼儿园,需要完成的工作还有很多。

  首先,各职能部门必须协力互助,在联动中向同一个目标前行。在发布《通知》的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表示,住建部将重点从最安全、孩子最喜欢、离家最近这三个方面提升幼儿园的建设品质。在为住建部的决定鼓掌叫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离家最近”“最安全”绝不仅仅是建筑层面的要求。将配套幼儿园安置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在小区土地规划方面能不能做到?要让幼儿园成为最安全的地点,也不仅是建几面坚固的围墙就能做到的。总之,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不可避免地涉及多个领域,单靠某部门一家的力量并不足以改变现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次,只有对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一视同仁,才能避免将配套幼儿园办成盈利性幼儿园的局面。眼下,“入园难”仍困扰着无数家长。公立幼儿园的名额为何如此紧张?私立幼儿园的收费为何如此高昂?这两个问题互为表里,又密不可分。只有淡化公办民办的概念,才能从根本上起到疏导作用。有关部门能否用财政补贴、减免租金、奖惩分明等多种方式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每到入学季,父母就愁白了头的情况,不该再持续下去了。

  孩子入幼儿园,对中国万千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大事。《通知》的出台,充分证明政府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愿意俯下身子听取人民的诉求。方向明确了,道路清晰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当然,这往往才是工作中最难的部分,有关部门也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为了解决二孩政策给父母带来的后顾之忧,为了让更多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问题,应该也必须得到圆满解决。(李勤余)

关键词:幼儿园,民办,营利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