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春节相亲假”虽好,但靠它“脱单”太难

来源: 长城网  凤池
2019-01-22 11:00:00
分享:

  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21日早间,杭州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发布通知称,给予30周岁及以上未婚单身女性员工15天春节相亲假(含7天春节假期,另8天为带薪休假),用于回家相亲,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假期;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结婚证的,予以2019年年终奖翻倍奖励。

  在很多人憧憬回家过年、却又只能“上班到除夕”的氛围里,这样的“清流”,着实让人羡慕嫉妒恨。不过,多出来的假期被赋予了“相亲”功能,更是让很多人心情复杂。

  也因此,这则消息很快遭遇了舆论两极分化。赞成者认为,“相亲假”很人性化,尤其是在春节期间,一般公司不分男女都要值班、加班的情况下,实属难得。质疑者则认为,这种假毫无意义,因为如果单身女员工能在这几天假期中就能找到对象,也就不会在以往足够长的时间里找不到。“相亲假”初衷可能是好的,但未免太天真,噱头意味过重,甚至有人直接斥之为“炒作”。

  不得不说,两方的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但对于“相亲假”,不必过于极端化评价。

  首先,尽管我国的法定假期、带薪休假等制度一直都有,但在落实层面始终不尽人意。即便是在强调阖家团圆的春节,每年也有很多上班族,无法完整地享受7天假期。这其中,多数人是碍于公司规定或领导要求不得不加班——尤其现在被认为是就业“寒冬期”,人们更珍惜工作。在这种大背景下,有公司自行延长假期到15天,怎不让人感念?即便是能休满7天假期的人们,心里也难免痒痒,羡慕人家公司的贴心、暖心。

  其次,“相亲假”能在多大程度上让女员工“脱单”,确实不好说。对于很多现代职业女性来说,春节作为传统节日的诸多功能正在逐渐淡化,简化为“休息日”与“团圆日”。放松身心,与父母家人围在一起,吃吃家常美食、聊聊生活、吐槽工作,才是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更是如此。她们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脆弱,在职场上,又不得不和男性同台竞争。除了生理上的天然弱势外,相当多女性的职场生态也谈不上美好,充斥着烦恼和歧视,同工不同酬、性骚扰、怀孕需要向公司报备、怀孕期间被调岗甚至被解雇等现象,并不鲜见。职场女性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工作本身、职场竞争、人际交往等诸多压力。太累太辛苦,就想趁着过年,卸下职场上的套路与面具,回归最简单真实的自我,重温温馨和乐的家庭氛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至于“脱单”,不是说她们失去了对爱情、婚姻、家庭的向往,而是30岁的心智与阅历,使得很多职场女性越发独立、成熟、理智。在很多人看来,即便假期延长到15天,也不足以去判断一个异性是否可以进一步发展。她们或许会接受家人、亲朋安排的相亲,但多数不过是不好意思拒绝安排者的善意罢了。

  这种“佛系”,是现代职场女性普遍的心态。毕竟,工作那么累、人生那么辛苦,对于结果充满了不确定的事,还是不要报以太大期许,也不要耗费太多精力,尤其是耗费宝贵的假期。这从“相亲假”通知公布一段时间后,没有一名女员工报名,可见一斑。她们对待感情谨小慎微、不愿冒风险的心理,与她们在职场上的自信从容截然不同。

  这也是很多人不看好借春节“相亲假”鼓励女员工“脱单”的主要原因。人家自己太“佛系”,公司再急、再支招也没用。

  进一步地说,正如最近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的“灵魂拷问”:为什么新闻里说我国男性未婚者比女性多几千万,却感觉到身边是女单身者多?换种表述就是:为什么那么多职场女性情愿单身也不结婚?其实答案也在情理之中:这些女性往往自身综合素质优秀,对待感情也理智成熟,在理想对象未出现前,她们不愿意“将就”。

  从这个意义上讲,要让职场女性“脱单”,是个复杂的社会学问题。不能指责她们择偶要求过高,恰恰相反,对感情的谨慎负责,是构建美满婚姻家庭的基石。在这一前提下,让职场女性有更多丰富的社交活动等都还只是“术”层面上的努力,在“道”上,包括她们家人在内的全社会要对单身女性有更多体谅与包容,尊重个体基于对自身负责作出的选择。一个多元的社会,才够精彩与文明。

  所以,指望一个“相亲假”就让职场女性“脱单”,尽管不切实际,但也不是毫无意义。用人单位肯牺牲人力、时间成本甚至花钱去关注女员工的切身利益与需求,本身就体现了对人的关注。(凤池)

关键词:春节,相亲假,脱单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