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形象工程”屡禁不止,该动真格了

来源: 长城网  张楠之
2019-01-21 10:27:50
分享:

  日前,住建部通报了甘肃省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榆中县投资6200万元,举债建仿古城门、大型雕塑的问题。此时距相关项目落成揭幕,尚不足1个月。当地认为上述工程“必将使榆中焕发出一种独特的魅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据悉,这笔巨资相当于该县全年主要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一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竟然花费六千多万建两个城门、一座雕塑、两个广场,其中仅两个仿古的城门就花去了四千多万,应该说,这气魄确实大得不得了。

  只是,这胖子充得却有点虚,毕竟,民生问题还没解决,场面撑得再大,又有什么用呢?

  喜欢“打肿脸充胖子”的不仅有甘肃省的榆中县,还有陕西省的韩城县。住建部通报中指出,陕西省韩城市在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总投资1.9亿元,其中,无实用功能的假山造价高达2000元/平方米。

  同样是“形象工程”,同样是花费不菲,看来,榆中县并不孤单。

  是贫困群众锅里每天多几块肉重要,还是建几座大而无当的大门、广场和假山重要,这一问题并不难选择。把那些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官员们放到聚光灯下,他们也照样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而且把理由说得头头是道,甚至能把后者说得一无是处。但是,一旦离开了聚光灯,真正影响他们选择的,就成了心里的小算盘。

  贫困群众锅里的肉固然重要,但谁能看见呢?宏伟的城市大门、跑一圈能累死头牛的广场与气势恢宏的假山虽然换不成肉,却是每个人都能看见的,是来到这里的游客与前来考察的上级领导都能看见的,而如果自己为政一方、主政数年,地方形象在视觉上没有什么大的改观,没有惊艳之处,仅仅是让贫困群众钱包里多了一些票子、锅里多了些肉,岂不是如楚霸王说的那样,“如锦衣夜行,谁知之也?”

  所以,在某些官员看来,民生问题可以放一放,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却丝毫不可马虎,因为后者关系着自己的仕途——兹事体大,岂能有闪失?

  可是,现在的事实却是,中央领导到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视察,总会掀开群众家的锅看看他们在吃什么,因为那里面的信息反映着他们最真实的生活;而当下的政绩考核,也早已不再是形象和数字当道,而是更加看重人民群众真实的获得感。既被中央三令五申严令禁止,又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几成过街之鼠的当下,某些地方的主政官员仍然热衷于此,足见其对中央精神领会之浅,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之不足,也足见其脱离群众之久。

  问题还在于,既然有官员仍然在热衷“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希望借此捞取政绩,就说明其上级领导或多或少地给他们传递了错误的信息,让他们产生了不必要的幻想——至少是在相关工程的审批和建设过程中没有把好关。

  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指出,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屡禁不止,看来,是该动真格了。(张楠之)

关键词: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