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小学试卷通篇“报菜名” 学生们口水与文采齐飞

来源: 成都商报  
2019-01-20 08:06:19
分享:

  这两天,多数中小学都结束了期末考试。在四川省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拿到语文试卷后一脸惊讶:居然通篇都是乐山美食——跷脚牛肉、豆腐脑、麻辣烫……有不少学生直呼:流着口水才考完试。

  不仅是美食,卡通、戏曲、三国、港珠澳大桥等不同主题贯穿了该校各年级的期末试卷。该校副校长李文超表示,每一份试卷都不是在单一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而是多维目标的综合体现,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情境设计,相信学生们都会喜欢。

  1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各大新媒体平台率先发布这一新闻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在新浪微博纷纷予以转发。截至19日下午16时,成都商报1视频制作的该条视频新闻播放量超过了440万次,新浪微博#语文试卷通篇美食#话题登上了热搜,话题阅读量已超过了5600万次。

  答题的学生:

  试卷写满乐山美食边咽口水边答题

  1月17日上午,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各年级进行期末语文测试。五年级学生小周拿到试卷后不禁会心一笑,试卷抬头便是《嘉州美食游》,“今天就让我们在期末测试中去感受祖先的智慧,家庭的秘密,师徒的心诀,食客的领悟……”

  小周翻了翻试卷,竟然通篇都是乐山美食介绍。第一题的题干就充满了诗意:“每一个清晨,叫醒乐山人的不是闹钟和梦想,而是对早餐的渴望。”题目中对乐山有名的早餐店进行了一次大搜罗,如张公桥味精素面、文昌宫排骨面、老公园刀削面等。

  该试卷第二题推出了“豆腐脑”的制作流程,第三题介绍了跷脚牛肉的历史,然后是“嘉定坊美食节”“牛华麻辣烫”“舌尖上的乐山”等题目,作文则锁定为乐山美食记忆。“考试的过程确实就是美食之旅”。小周说,她完全是一边咽口水一边在答题。

  1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该校采访时,很多学生还沉浸在美食试卷的美好回忆中,“既考了知识,又一次性了解了乐山美食,太爽了!”“以前考试有点紧张,这次很放松。”

  这份“美食试卷”流传到网上后,在乐山人的朋友圈也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人开玩笑说:“当年如果我遇到这样的试卷,肯定要百倍努力学习啊!”

  出题的老师:

  知识点与美食融合更贴近学生生活

  “最初接到学校给的出题任务后,想过动画片,或者把课外书串起来,但是可能都不太适合。”据该校语文老师钟磊介绍,今年元旦,朋友专门从成都到乐山来吃美食,让他想到以乐山美食为主题来出题,这样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更接地气。

  钟磊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出题过程中,他借鉴了《舌尖上的中国》的解说词,筛选了一些主要的乐山美食,并结合要考查的五年级语文知识点,寻找相应的美食资料进行适当修改融合。

  “其实,题目本身也有一些逻辑。”钟磊说,首先想的是早餐吃什么,吃完了天气好出去逛一下、吃碗豆腐脑,中午吃跷脚牛肉,晚上吃麻辣烫,阅读题选用材料是一位乐山学生写的《舌尖上的乐山》,而最后关于美食记忆的作文,给予了同学们更多发挥空间。

  “最初我也有担心,通篇美食会不会让同学们分心,影响他们发挥,但最终反馈还不错。”钟磊笑着说,不仅是同学们流着口水才考完,老师们批改试卷也都改饿了。

  对于“美食试卷”的走红,钟磊感到非常开心,“这说明大家对这份试卷、这样的形式还是比较认可。”在钟磊看来,因为美食是乐山响亮的名片,而语文来源于生活,这样的试卷可以让大家一边享受知识一边享受美食。

  学校:

  并非单一考查知识做有温度的情境设计

  其实,不仅是五年级的语文试卷,该校其他年级的各科期末测试卷都给了同学们惊喜。据该校副校长、教导主任李文超介绍,今年期末卷一到六年级语文分别以“佩奇和熊大陪我玩游戏”“小白兔的旅行”“小蚂蚁历险记”“戏曲的魅力”“嘉州美食游”“我的入场券”为话题设置情境,数学分别以“乐乐的周末”“甜甜的梦想”“乐乐爱学习”“爱乐山爱外小”“为你骄傲——港珠澳大桥”“小叮当梦回三国”为话题贯穿整张试卷。

  “打开一份试卷就是进入一种生活场景,做一份试卷就是阅读一个故事、了解一种事物或一个人物。”李文超举例说,六年级英语试卷“笔友”营造了学生和纽约一位小朋友之间的书信往来。听力部分是纽约来信的内容,唐人街、帝国大厦、联合国大厦、美国传统节日等嵌入其中,笔试部分则要求答题者围绕五张照片介绍中国著名景点、城市等内容。在7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中西方文化交流。

  “每一份试卷都不是在单一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而是多维目标的综合体现,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情境设计。”李文超介绍说,在期末笔试之前,学校还组织了学科素养面试,创设真实的生活场景,超市、水果摊、蛋糕店、厨房……让本学期所学的知识与生活链接,不再纸上谈兵,而是解决实际问题。

  李文超表示,围绕着“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性”这些关键词,从评价出发,辐射到日常教学,延伸到家庭教育,希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试卷,报菜名,学生责任编辑:孙向向